热门搜索:

政府搭建新平台 创业创新亮点多 ——关注临渭区创业创新工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许多人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踏上了自主创业或者合作创业的道路, 2014年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作为渭南中心城市的临渭区迅速掀起了创新就业热潮,先后成立了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以此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辐射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那么目前临渭区创业创新的整体环境和效果究竟如何呢?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一探究竟。

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成立于2015年11月,由临渭区政府主办,创业创新基地以光运北欧青年城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和西岳夜市为载体,规划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基地”以现有入驻企业为基础,通过“五大组团”、“五大功能区”和“六大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信息、投融资、技术、人才培训、市场营销、管理咨询、政务和专业等方面服务,旨在通过各项服务引进一批具有增长潜力的创业项目和企业,推动全民创业就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创业大学生 王煜:我以前是在广东吉林,学的是工商管理,然后在去年快要实习的时候,然后家里面也有事情做,就让回来在这边实习。


他叫王煜,是土生土长的渭南人,大学毕业以后他选择了回乡发展,因为专业的特殊性,他在离校后很长一段时间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王煜在同学那里了解到在临渭区有一个创业创新基地,可以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平台,于是他决定去试试。

创业大学生 王煜:我以前同学给我说有一个创业基地嘛。 然后创业基地这边可以申请,优惠的辅助也很大,需要投资的也很小,然后我回去就和我几个同学商量一下,在这边注册一个装修公司。


说干就干,王煜和同学商量好之后立刻就前往创业创新基地进行咨询,基地的工作人员也针对王煜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王煜提交了相关资料并且填写了申请表格,决定正式加入创业创新基地。

创业大学生 王煜:我这边就想问一下,我准备做一个装修公司,咱这边创业创新基地有什么相关的优惠政策

工作人员:现在咱这个基地呢就是,分为这么三大类:一类呢就是生产加工型的企业,这个一年补助一万五。生产服务型的补助八千块钱,然后其他居民的补助三千块钱。


除了工作人员所说的会提供创业补贴之外,入住创业创新基地的企业还可以共享基地核心区中的多功能教室、会议室、公共创业孵化区的办公室设备等一系列基本服务,而且基地也会对入驻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咨询、管理咨询、推广咨询、项目策划包装咨询、并且定期进行创业知识培训,同时还会协助入驻企业和创业者与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联络,寻求劳动保障、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优惠这么多当然入驻的条件也较为高。

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负责人 晁鹏:咱们这个双创基地主要对入股企业的条件主要是:第一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技术含量比较高 创业创新性比较强 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有利于节约和环境保护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显著;第二是具有一定的成熟性 包括创新性较高的使用技术和经营构想,明确的市场具有市场目标和市场管理计划;第三是创业主体必须有创办企业所必须拥有的运营资金和专职的创业人员;第四是已经注册登记的企业 时间必须是2015年1月1号之前的。

王煜的公司符合这些规定,而且目前已经成功入驻,并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像这样一间位于城区繁华地带的写字间,房租少说也要一千左右,但在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为了能够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这条路上,临渭区免除了入驻企业的房租,企业每个月只需要支付的物业水电费。

创业大学生 王煜:这边就是资料申请到以后,不到一个月我这边工作室就给我批下来了,这个办公室看起来还可以。我这边人也比较少,需要的空间也比较小,我对这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


快速的申报流程,繁华的地段,为企业提供及时的咨询服务,王煜作为一名年轻的创客,在他打开办公室的那一瞬间,他梦想也随之开启,在这里我们也由衷的希望王煜可以在创业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在创业创新基地中,除了王煜这种怀揣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番打拼闯出一片天地的大学生创业者外,在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中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企业,他们的创办人已经打拼良久,但由于场地、社会关注度等方面一直得不到政策的支持,所以企业展滞后,在经过多番考察后,他们最终也选择加入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

46岁的王小刚是陕西基训中草药研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他的公司是一家集中草药类及非中草药类植物提取物的新型高科技研发公司,公司入驻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后有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在今年6月28日临渭区所举办的2017创业创新大赛中还夺得了创业大赛的一等奖。

陕西基训中草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小刚:入驻临渭区双创基地以来,基地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个是给我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再一个就是促使我们参加多次基地创办的双创比赛活动。这都是通过临渭区双创基地这个平台给我们创造的条件,使我们获得了荣誉


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为了让入驻企业在品牌宣传、企业管理等方面得到市场认可,不断协调入驻企业参加到由政府主办的比赛和培训中去,截至目前基地中的业务洽谈室以及多功能教室累计使用174次,累计服务人数将近4000人。

陕西基训中草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小刚:在入驻这个基地以来和基地的好多同行企业有了关联性的业务发展。其中就像922的智峰生化有限公司,他是做那个水溶肥的,现在还想做中草药肥,要利用我们中草药器具的这个平台。和他们进行合同互利进行合作共赢。

基地今年新增入驻企业28户,在驻企业114户,总共累计入驻125户,随着入驻企业的越来越多,临渭区创业创新基地开始逐渐优化基地产业结构,淘汰缺乏发展潜力,与基地发展定位不匹配的企业,之后还会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批优秀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入驻,不断完善基本服务、创业孵化服务喝管理咨询服务等,打造生产协同创新协同和服务协同的创新产业圈,构建从孵化到产业化的全链条企业培育能力,推动基地特色化发展。

临渭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 冯德顺:我们这临渭区这几年的经济指标,有了大幅度的改变,就业状况也明显的好转,反正是这几年 不管是大学生或是返乡农民工,或社会各界人士,对这个双创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认可。借此机会也欢迎在校大学生、毕业的大学生,来临渭区创业也欢迎返乡农民工来临渭区二次创业,为临渭区经济再添活力、再鼓干劲、争先定位、追赶超越为临渭区的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小企业作为成长最快的科技创新力量,在临渭区经济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如何管理服务好临渭区分布众多的中小企业,只有通过让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的细分市场来进行专业化经营,走以专补缺、以小补大,专精致胜的成长之路,让所有中小企业都能够持久发展,共同促进临渭区经济发展大繁荣。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