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签约家庭医生包联救助 健康扶贫基金兜底助脱贫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2017-07-27 16:39:09

“我这个家庭因病致贫,如今,临渭区卫生部门给我们都有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而且大病住院有政府的健康扶贫基金兜底脱贫,看病就医报销一站式服务,好的很呀!”7月26日,临渭区桥南镇杨魏村村民郭建奇提及临渭区的健康精准扶贫,竖起大拇指。

p8azb9d3.jpg

因病致贫“难翻身” 医疗精准救助解民忧

7月26日,临渭区桥南镇杨魏村村民郭建奇提及临渭区卫生部门的健康扶贫措施连连点赞。郭建奇家中共有6口人,其种4人患有疾病,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从2016年起,临渭区启动“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后,郭建奇一家的生活变发生了改变。

“包联我家的大夫经常来,给我们量血压、做检查,尤其是我这孙女,联系专家给娃诊治。”郭建奇还给记者算了笔账,前段时间,妻子张知娥两次住进了医院,住院共花费约1.62万元,经过合疗报销八千多元,医疗救助了四千多元,健康扶贫基金兜底补助了三千八百多元,他几乎是一分钱都不用掏。

5979532d4b4b2.jpg

据悉,为更好的实施健康扶贫,临渭区卫计局不仅仅在医疗费用上对贫困户进行减免,同时,在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的基础上,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予以精准救助。全区34家公立医院的1443名医生包联了2757户因病致贫家庭,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家庭签约式精准救助服务,郭建奇一家就是受惠家庭之一。

7月26日,临渭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各医务工作者利用双休日,走进贫困群众家中,主动与贫困户对接,签约救助爱心联系卡,认真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将高超的医术和周到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使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区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截止今年6月底,在各街镇村开展义诊88场,参与群众31100人次,医生上门诊治19216余人次,共向群众发放各种健康知识宣传资料41000份。

同时,临渭区开启健康扶贫基金,共筹集爱心善款1122万余元。从2017年1月1日起,因病致贫家庭成员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在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的自付费用部分,实行分段按比例补助。临渭区健康扶贫基金成立运行以来,累计340人次已享受健康扶贫基金兜底补助30.86万元。

5979532caf249.jpg

贫困人口建档立卡 慢性病门诊直通车一站式服务

为拔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问题 “病根”,临渭区卫计局还积极探索分类救治工作模式,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直通车,让因病致贫群众看病更方便。

今年7月1日起,临渭区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直通车,对通过鉴定的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口,在区内医院门诊就诊产生的合规费用,100%予以报销,不设起付线。

同时,临渭区还率先实现了新合疗、大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在区域内各级医院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方便群众就诊报销。

崇凝镇村民李维周说,以前看病报销都是到处乱跑,现在政策好,一站式服务报销药费、慢性病的诊治费用,家人看病买药,国家合疗就给报销一大部分,自费的部分,低保就报销了,切实的解决了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5979532cbe749.jpg

据渭南市第一医院合疗医保科扶贫办副主任潘燕介绍,一站式服务的开通,前来就诊的贫困户由医院的包联医生负责接诊,选择科室并帮助办理手续,同时,还要负责报销结算等工作,服务好困难群众。

据了解,自新农合政策从2016年7月1日实施以来,临渭区因病致贫群众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提高慢性病门诊封顶线20%,临渭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万人次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倾斜,实际报销金额比以前提高了约356万元。

记者 邢雪雪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