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 临渭在行动》临渭区:变“输血”为“造血” 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

发布时间:2017-07-20 19:47:27

(记者:潘跃)为进一步加快群众脱贫步伐,今年以来,临渭区结合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实施了特色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异地搬迁、财政专项扶贫和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等十大工程,助力群众脱贫,桥南镇天留村就是其中产业脱贫典型,通过借助自身的旅游优势,吸纳贫困群众到景区就业,把输血变成了造血,让群众实现了拔除穷根自主脱贫。

一大早,村民尤丽萍就和同村的数十名村民一起聚集在村里的小广场上,原来今天是发放工资的日子,虽说来的早了点,但是还是按耐不住不住内心的激动和高兴,尤丽萍告诉记者由于家庭情况比较清贫,再加上有老人和两个小孩要照顾,自己和丈夫也无法外出打工,收入自然也收到限制,今年临渭区加大了对桥南镇的旅游开发和投资后,尤丽萍夫妇得知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招人,就和丈夫一起参加了应聘。

渭南航天生态园保洁员 尤丽萍:之前就是看娃、照顾老人呢,想干啥干不了,这里招保洁,我们两口子就应聘保洁来了,在这可以着呢。

如今,尤丽萍和丈夫每月可以通过保洁工作挣到2400元钱,每年仅此一项就可以为家里增收28800元钱,和尤丽萍一样由于家中贫困想外出打工,但是家中又离不开人照顾的村民并不在少数,为了让群众通过产业实现脱贫,临渭区今年制定实施了特色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异地搬迁、财政专项扶贫和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等十大工程,依托桥南镇拥有航天航空设备的优势打造渭南航天生态园,以此项目吸纳周边群众到此就业,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变“输血”为“造血”,这项政策一出,许多天留村本村和周边村子的群众络绎不绝来此应聘。

渭南航天生态园保安 刘建斌:村里现在搞旅游发展的很好,人家招保安呢,我就过来应聘了一下,人家说能行,近近的能照顾家里,能弄些实惠,能挣些钱,挺好的。

据了解,渭南航天生态园是临渭区依托桥南镇有航天测控装备的优势全力打造的特色旅游项目,自今年五一开园以来,这些独特的富有临渭地方特色的旅游休闲体验项目吸引了近十万余人次游客到此一游,也带动和吸纳了周边23名贫困群众到此就业。

渭南航天生态园办公室主任 马蓓蕾:同时对一些有想法,有技能,但是资金比较缺乏的贫困人口呢,我们在硬件设备还有资金上提供帮扶,像咱这个小木屋售货亭,还有农家乐等,景区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桌椅板凳,并且适当的减免了一些租金,同时还对他们进行了旅游业一些相关的培训,使他们告别了过去的这个靠天吃饭和外出打工的模式,从而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