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阳郭镇“党支部+合作社”助力产业脱贫 

2017-07-06 08:35:5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王林)阳郭镇的贫困人口占到了临渭区总人口的20%,是全市的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之一,也是临渭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之后,阳郭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致富“领头人”的作用,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建设,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脱贫之路。

 镜头前,这位家住阳郭镇蔡脑村的贫困户王平安正忙着保养着自己刚买回来不久的二手三轮车。他告诉记者,全家有五口人,自己是唯一的劳动力,正是去年在村党支部牵头下成立的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才让自己在家门口挣够了买三轮车的钱。

 临渭区阳郭镇蔡脑村贫困户——王平安

 这(车)就是在合作社打工,我们的核桃树也托管了,托管了也就是8亩地 ,去年下来也就是六七千元,今年估计将近有一万元。

去年,蔡脑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争取了资金,协调林业部门的专家培养了专业技术队伍。党支部与合作社变“两张皮”为“一股绳”,在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基础上,带领贫困户发展核桃种植业。目前该合作社在全村发展核桃种植面积达2450多亩。带动贫困户134户,预计年底将有61户实现脱贫梦。  

临渭区阳郭镇蔡脑村党支部书记——张安民

党支部引领核桃专业合作社,分为三类,一个是有劳动能力的,和无劳动能力的,再就是弱劳动能力的,弱劳动能力的指的是,比如家里只有五口人,只有一个人有劳动能力的,我们把他吸纳进来,培训成我们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他们的土地 核桃树是合作社全部管,核桃收入是自己的,再一个他在合作社打工,也是一部分收入 。

同时,该合作社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施肥、打药、嫁接,统一收购的基础上引导群众自己种植;对于经常外出打工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将对其土地进行全程托管,年底返还获利。      

临渭区阳郭镇蔡脑村村民——张安宁

通过我们办的这个合作社,参加合作社以前核桃每斤卖八毛钱,参加合作社以后能卖到一块四 一块六,还有的(人)能卖到一块九的 。

如果说蔡脑村的“党支部+模式”提高了当地核桃的产量、品质,那么肖低村的“党支部+模式”则是通过提高沟壑地区的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合作社共带动全村60余户贫困户发展核桃林下药材种植300多亩。贫困户杜全印正是其中之一,去年在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他在自家8亩核桃林下种植中药材,年初一亩地增收两千多。  

 

临渭区阳郭镇肖底村七组贫困户——杜全印

我种了八亩三分(核桃)地,我现在移栽了3亩地(丹参),(今年)春季我的丹参,一亩地大约卖了2200多块钱,估计我今年三亩地经济效益,可能要达到一万五六左右,合作社给我们提供苗木 化肥和技术指导,最后药材统一收购。

据了解,临渭区阳郭镇地处秦岭北麓浅山地带,产业发展基础差;现有贫困户2480户,8141人。该镇各村将积极推进“党支部+”模式建设,通过产业扶贫的路子,年底让1468户贫困户4706人实现脱贫梦。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