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回眸高考 ——关注临渭区2017高考 ​

发布时间:2017-06-09 20:22:28

转眼又到了六月,田间地头,农民在忙着收割小麦,而在学校课桌前,学生们也在为高考做着最后的准备。6月7日,高考的大幕正式拉开,众多高三学子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蓄势待发。临渭区作为渭南的中心城市,高考规模大、考生多、考点多,如何做好高考的备考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外来因素对考生的影响,就成了社会各界最关切的事情。现在,2017年高考已经顺利结束了,当我们细细品味高考期间的那些事,总会带给我们一些温暖的感动。

画面中这个人叫张继红,今年39岁,是一名开朗、热心肠的出租车司机。而今年则是他参加爱心送考的第11个年头。说起这爱心送考张师傅笑着告诉记者,起初的几年,家里人都不太理解自己的行为。

出租车司机 张继红:当时我参加第一期的时候,我孩子只有几岁,我孩子说,爸爸你还去爱心送考,我说你就不懂你长大你就会知道的。现在我孩子知道了,我孩子前两天还说,爸爸我看见你们爱心送考我真的很高兴(骄傲)。

有了家人的支持,张继红做起爱心事业也更加有动力。在张师傅的出租车上,记者看到了在醒目位置粘贴的“爱心助考”车贴,车灯也都印上了雷锋出租车队的标志。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雷锋车队成立于两年前,目前有70名成员,起初是为了给乘客寻找他们丢失在出租车上的物品。今年他们几个老成员为了能够帮助到更多人,试着在群里提出了参加爱心送考的这一建议,没想到受到很多人的响应。

出租车司机 张继红:参加爱心送考的,不是雷锋车队的出租车有六十多辆,然后有二十多辆私家车,也是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听说的,他们也加入到了我们爱心送考中间。

这个结果让张师傅十分开心,做起事来也更加有劲了。6月7号一大早,张师傅就上了路,在辗转了几条街后,张师傅接到了他的第一批考生。并将他们顺利的送到了考场。

雷锋车队爱心司机 张继红:我们送到学校以后,娃们下车的时候说,叔叔谢谢,谢谢你了,我听到这个话以后,心里美滋滋的,说实话,心里很高兴,不为别的,就为娃考得好,咱们心情好,就是这样。

6月5日,由渭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渭南交通广播主办的第十二届爱心助考启动仪式在国贸门前举行。仪式上,以警车、私家车为主的爱心车辆方阵,浩浩荡荡,每辆车都张贴“爱心助考”车贴,并系上了象征爱心的红飘带,据了解,参加本届爱心助考的车辆共有800余辆。爱心助考作为渭南交通广播发起的一项公益品牌活动,多年来也一直受到了各级部门和广大市民的支持。

909副总监 英子:我们909渭南交通广播,今年是爱心送考的第十二届,也是我们这十二年来一直坚持的品牌公益活动。我们今年想做的就是爱心助考:一是可以爱心送考,再就是我们想通过爱心助考来呼吁咱们更多的私家车主包括咱们的社会车辆,都能够在高考的这两天选择公共交通来保畅通、文明出行,为咱们的考生来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为了在今年高考期间,确保路畅人安,交警部门也提前做了准备。根据高考安排,今年临渭辖区内设有七个高考考点,为了有序、畅通,确保不发生涉及参加高考师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已经提前对辖区考场周边道路情况进行了勘察,在考场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还增派民警,加强指挥和疏导,向社会广泛告知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引导车辆合理选择绕行线路,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临渭交警大队交通秩序管理中队中队长 杨战良:我们在主要路口路段安排民警,召集六十辆摩托车,警车护考。

据了解,今年临渭区高考总人数为8827人,共设置瑞泉中学、育红中学、杜桥中学等7个考点,共237个考场,在前期临渭区政府对于高考的备考工作的安排部署中,针对可能出现的考试设施故障、群体性食物中毒、交通阻塞等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各种应急预案。

早在5月下旬,临渭区就对高考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确立了专门的机构和责任人全面统筹务考工作。6月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建军和区委书记郭柱国、区长刘宝琳详细检查了临渭区高考备考工作,6月6日,高考前一天,临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宝琳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小萍、副区长李少博再一次检查了临渭区考点的各项准备情况。对考点布置、视频监控、听力播放等工作再进行了最后一次查漏补缺的检查。

在考点外围,交通局、临渭交警大队负责道路交通管理,维护交通安全,确保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区卫计局负责考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护和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区食药监局负责考试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执法临渭分局负责考试期间考点、考生休息场所噪音问题,维护安静的考试环境。

综合执法临渭分局副局长 张军华:我们每晚执法临渭分局,组织六个大队对所有工地和渣土车进行排查,白天对于沿街叫卖进行严肃管理,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学习环境。

临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对辖区所有考点周边的个体餐点和超市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统一就餐的学校食堂、考点周边的饭店、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大检查,详细查看食品经营单位的经营许可证和餐饮服务环境卫生状况。还对熟食卤味、盒饭、麻辣烫等饮食摊点进行检查。坚决取缔各考点周围无证经营的小餐馆、小商店等食品经营户。在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商家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其暂停餐饮服务,并及时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对现场查实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临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张学民: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6月7日,高考正式开考,这也成了检验各级相关部门备考工作的正式考场,交警、执法队员、卫生医护人员等等都在考点周围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节目开头的张师傅和他的车队队员也都奔波在城区各大考点之间。与此同时,众多爱心企业也在考点设立了爱心助考站,免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医护人员:在这个三贤中学门口设立这个考生服务站点,然后我们提供的也有这些水呀 然后医疗用品。也是为考生及家长们提供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

与众多爱心人士不同,陪考的家长们大都怀着各自的心思焦急的等待着。尽管天气炎热,家长们都聚在一起等待着孩子们走出考场。面对孩子们人生中这个重要的时刻,家长们也是各有感触。

考生家长:宝贝辛苦了,这十二年走过来,真的非常辛苦。

考生家长:不要把所有的希望寄予在考试成绩上,只要你心中有梦想,为你想做的事情去努力,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了帷幕,经历了十二年学习的考生们也可以尽情释放所有的压力。这对于奋战在高考备考工作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他们轻松的一刻。两天高考的顺利进行,凝聚着众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劳,更折射着全社会各阶层爱心助考行动的光芒。在这里,我们也衷心的祝愿,考生们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踏上崭新的人生历程。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