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今年5566户贫困群众将告别“土房”住进“洋楼”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2017-05-19 20:20:20

(记者:张杰 颛欣怡)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区的头等大事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五个一批”的扶贫要求,通过发展生产脱贫、异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方式积极帮扶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而在今年的工作中,临渭区将通过移民搬迁使5566户20052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群众的生存环境、发展空间,让他们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叔,你看这房子你满意不满意。

聂广位:满意的很,政府把咱没想到的事都想到了,今天这个感觉很好,估计回去半夜都睡不着,把这幸福感,回去给娃说一下,回去和娃分享一下。

眼前这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男子是桥南镇花园村贫困户聂广位,他今年年初通过摇号所分配到的移民安置房已经装修的差不多了,今天特地在区移民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来看房,看到干净整洁的墙面、明亮而又宽敞的房间,聂广位内心十分满意。

桥南镇花园村村民 聂广位:感受难以用语言表达,政府给咱的安置政策确实没办法说,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感到很满意。从我踏入电梯以来,有生以来坐这么快的电梯,上这么高的楼,我把房间一看,政府把咱没想到的事都想到了。

聂广位家共有三口人,家里主要的收入就是靠所养殖的四头猪和两亩不到的麦子为主,一年的总收入不到6000元,而且还有两个正在上高中和大学的孩子,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就需要7000元左右,入不敷出,而且家里住的三间土房还是上世纪修建的,年久失修潜在危险较大,....年在被确认为贫困户后,镇上根据区上的相关政策帮助他申请到了安置房。

桥南镇脱贫干部 党庆:咱区上不是有这移民搬迁政策,他也符合这一类的标准,咱年前已经把他分配到向阳社区去了,他现在一家三口人分了75平方。

桥南镇花园村村民 聂广位: (以前)这下雨了房漏着,娃睡觉我看着,房就要倒一样,房子问题解决了,使我这个心里就放下来了。政府的政策是相当好,给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从根本上解决和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空间,是区委、区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也因此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措施,而移民搬迁就是其中重要一项,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搬迁贫困群众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搬迁房最大面积主不超过120平米,而且在群众住房资金支出方面人均不超过2500元,整户不超过10000元,确保了群众住房不举债,而且在搬迁群众就业方面也提供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包括聂广位在内的桥南镇一千余户贫困群众都将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

区移民办干部 钟娟:对于进城的这个群众呢,我们在分房摇号的时候,现场让人设部门就做了一个登记,确保每一户群众进城以后有一个公益性岗位,有一份稳定性的工资收入,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在城市能够真真正正的安定下来,做到搬迁和脱贫同步进行。

据了解,临渭区现有贫困村81个,农村贫困群众18584户61810人,“十三五”期间,全区计划安置各类贫困群众8021户,临渭区确定建设了雨露社区、阳光社区、创新创业基地(阎村)社区、向阳社区4个移民搬迁安置点,截止目前,共有6042户签订搬迁、就业脱贫、旧宅基地腾退等“三项协议”,签订率达到100%。全区移民搬迁3个安置点已全面开工建设,雨露社区安置房384套已全面竣工,阳光社区建设安置房1242套,建成606套,阎村社区建设安置房1336套,四个标段全面开工,计划年内竣工分配,城区集中安置共回购去库存安置房3605套,今年预计将有5566户贫困群众可实现搬迁住进新房。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