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非遗传承人黄凯民:孜孜不倦古稀年 一腔热爱为秦腔

发布时间:2017-05-18 18:54:06

(记者:陈轩)秦腔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代表性戏曲,也是国家文化宝库中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工作,加大了基层文化场站建设,并积极鼓励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目的。在临渭区陕西路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一辈子没上过几次戏台,但却以自己对秦腔的独特热爱,用手中的画笔为这门富有陕西地域特色的活艺术孜孜不倦的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他就是临渭区陕西路社区书画爱好者黄凯民。

非遗传承人  黄凯民:(传说)这四个皇后,你像这阴丽(华)皇后,这四个皇后都在塬上,通过电脑就能查出来的,现在不是大搞旅游,一村一品,这都适合得很。

画面中这个正在说话的人叫黄凯民,近期他的这些作品正在临渭区图书馆举行展览,他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他的作品,他正在大家介绍的正是他的得意之作——秦腔“四大皇后”戏曲形象绘画作品,他精湛的绘画技艺,加上极富渭南本地特色的内容,让前来参观的人止不住地称赞。

市民 安国栋:这各地都搞宣传,这对咱渭南的品牌的宣传也是很有用的。

据了解,黄凯民老人是临渭区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居民,今年已经79岁高龄,早年间曾在西安易俗社学艺,练就了一身好功夫,经常登台表演,还利用空闲练就了深厚的绘画功底。后来在一次训练中,老人不慎受伤,腿部落下残疾,从此告别了戏曲舞台。

但对于戏曲,特别是陕西本土戏曲秦腔,黄凯民始终割舍不下,因此,他拿起了画笔,投入到了戏曲人物形象和脸谱的绘画上来。几十年来,从老人笔下走出的戏曲脸谱多达2000多个,家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挂满了戏曲脸谱和戏曲人物形象,对于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孜孜劳作,大家都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

临渭区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主任   张亚军:黄老师这个精神是咱们陕西路社区值得提倡的,在2015年的时候黄老师被评为咱们陕西路社区的才艺老人,尽管黄老师现在身体还有一部分残疾,但是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为群众提供这些非遗文化的时候,从来不收一分钱费用,黄老师的这种精神值得咱们所有居民学习。

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默默奉献,换来的是丰硕的艺术成果。在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一幅长30米,画有160个戏曲脸谱的长卷,一个个脸谱栩栩如生,一笔一划都透着老人深厚的绘画功力,令人咋舌。2014年,黄凯民被评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脸谱”代表性传承人,面对荣誉,老人说,艺术创作之路没有尽头,只要还能画得动,就会一直画下去,争取给后人留下更多的艺术财富。

非遗传承人 黄凯民:这个脸谱我积累了很多,渭南市也很支持(我),我有信心把我学的东西全部画出来,贡献给渭南人民。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