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关注临渭区移民搬迁工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颛欣怡)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的群众,进行移民搬迁是一种必要、高效的手段,一直以来备受各级政府关注,2011年陕西省启动实施移民搬迁工程,让住在大山深处的群众可以走出大山,逐步过上小康生活。而临渭区作为渭南中心城市,因地制宜,有计划的进行贫困山区的移民搬迁工作,这其中,辖区内秦岭北麓山区的贫困群众搬迁更是重中之重。

阳郭镇肖底村是临渭区贫困村之一,记者跟随区移民搬迁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村民安安宁的家中,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安安宁妻子早年因病去世,自己一个将两个孩子拉扯带大,家里面虽然有一亩半的农田,但是因为岭区土地贫瘠,每年收入不足500元。年轻的时候,为了生计,安安宁一直在外出打零工挣钱养家糊口,但现在,年龄大了,患有冠心病的他,劳动能力大不如前。在安安宁心中,他更希望能够走出大山。

阳郭镇肖底村村民 安安宁:一下雨白天好办,房子不行还可以跑,晚上怎么办,晚上都不敢睡着。

临渭区阳郭镇地处秦岭北麓浅山地带,距渭南市区20公里,辖区很多村因为地理偏僻,土地贫瘠,像安安宁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的房子大多是50.60年代修建的土木房子,交通闭塞,村民普遍文化水平偏低。生活的困苦压得他们喘不过气,对于几辈人生于斯长于斯的他们来说,搬离这里是大家迫切的心愿。

安安宁:我就是急着想搬过去,住在那边比较安全。

自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渭区也逐渐加大了脱贫工作从源头上“断穷根”的力度,强化产业扶贫、移民搬迁、就业创业三大重点,以产业扶贫为根本,让移民搬迁成为手段,将就业扶贫变为核心,三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相关政策扶持下,像阳郭镇肖底村安安宁这样的贫困户终于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曙光。

阳郭镇脱贫办主任 刘鹏涛:我们阳郭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747户,人口在12739人,移民搬迁有1974户。

在移民搬迁工作中,临渭区在精准识别贫困群众的基础上,分类安置搬迁户,把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众都搬出来。搬迁办结合群众能力和意愿,通过建房和回购的方式,建设了阎村社区、雨露社区、阳光社区、向阳社区四个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回购现房3605套的,目前第一批1778户已经在向阳社区分房摇号,房间也在抓紧装修当中。

安安宁也在这批房中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同样,在桥南镇花园村的村民聂广位也在这批分房中拿到了自己的房子。聂广位的家庭情况略好于安安宁,家中三口人,一年的总收入不到6000元,而家里两个正在上高中和大学的孩子,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却至少需要7000元,这让聂广位的生活捉襟见肘。

桥南镇花园村村民 聂广位: (以前)这下雨了房漏着,娃睡觉我看着,房就要倒一样,房子问题解决了,使我这个心里就放下来了。政府的政策是相当好,给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采访中,聂广为和记者一同来到了位于向阳社区的安置房,再次来到自己未来的住所,聂广位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女儿在附近上高中,因为学校没有宿舍,所以一直在外面租房住,现在有了这个房子,搬过来之后不仅可以省下来一部分支出给女儿补身体,又可以天天和女儿见面。聂广位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桥南镇花园村村民 聂广位:感受难以用语言表达,政府给咱的安置政策,确实没法说,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感到很满意,从我踏入电梯以来,有生以来坐这么快的电梯,上这么高的楼,我把房间一看,政府把咱没想到的事都想到了。

像安安宁、聂广位这样的贫困户,收入过低,甚至还要供孩子上学,生活压力大,搬了新家只是脱贫的第一步,接下来,生活如何继续?收入在哪里?这些都是移民搬迁工作着重配套解决的问题。

在第一批分房摇号的现场,记者看到,区人社部门和搬迁户正在进行沟通登记,根据他们的年龄和特长为他们提供就业帮助,在他们进城集中安置之后,为每名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安排公益性工作,确保实现每户搬迁群众至少有一人有工资性收入保障,在城市能够真真正正的安定下来,做到搬迁和脱贫同步进行。

在本次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建设过程中,阎村社区做为临渭区重点建设的安置社区,靠近桃花源景区,地处南塬创新创业基地,占地580亩,总投资4.67亿元。项目分为东西两大区域,西侧为安置区,东侧则建设有旅游景区,整体按照关中特色的渭南老县衙风情小镇来打造,小区中还同步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学校、医疗室、休闲广场、商业街区、服务中心等,并投资2亿元打造社区到主城区的解放路,5分钟便可到达城区,拉近社区与城区之间距离。

阎村社区移民搬迁项目工程负责人 王治国:目前临渭区(阎村社区)移民搬迁项目在建情况是:总共有63栋住宅楼,现在目前建设有24栋主体全部建设完成,

其中有7栋楼马上进入封顶阶段,其他按进程预计今年年底,10月份咱社区要全部交工。

而社区紧邻的双创基地则是阎村社区又一个亮点,基地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个,基地建成之后入住的企业,如果使用安置社区的贫困户,财政将按每人每月300元予以补助。同时双创基地投资1. 05亿元,建设6. 2万平方米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将主城区中小企业搬迁进园,目前已有17户企业达成意向。

临渭区创新创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 李辉:标准化厂房项目属市区重点项目,自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配套办公楼及餐厅主体已封顶,13栋厂房已全部开挖建设,部分钢结构主体已完成。

阎村社区为社区内搬迁户提供了各种就业创业条件,多渠道提供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就业岗位,目前通过四大就业平台的支撑,预计可解决1600多人就业问题。在其它三个移民安置社区,包括各种就业培训、公益岗位、创业项目等配套项目都正在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全区计划安置8021户29210人,其中贫困户5636户20227人,避灾户978户3494人,其他类搬迁户1407户5489人,截止目前,临渭区共签订“三项协议”(搬迁协议、就业脱贫协议、旧宅基地腾退协议)6042户,其中扶贫类签订5636户,签订率达到100%。

移民办副主任 于小伟:咱区上春节前安排就是给17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摇号分房了 ,就是在城区安置房,原计划四月底交房,现在进行贫困户的摸底和数据清洗工作,这个工作完了,就马上把贫困户的钥匙交了,然后立即安排第二批分房工作,咱目前签订的协议是5336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咱其他三个安置社区年底前要全部完工。

搬得出是手段,稳得住,能致富是目的,为此,临渭区的移民搬迁工作涵盖了更多的内容。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提高搬迁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这是临渭区党委政府矢志不渝的目标。我们期待着,搬迁进安置社区的贫困群众在打开新家家门的同时,也能开启一段幸福的生活。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