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阎村镇宋家村:典型引领 产业脱贫 前景可期

2017-05-09 18:26:3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在阎村镇宋家村,有一位依靠种植蔬菜脱贫致富的村民——宋亮娃,几年前,一场车祸把他拉进了贫困的深坑,在家庭遭受巨大变故致贫后,他借助扶贫帮扶政策勤恳敢干,先后种植了五亩蔬菜,在2016年就实现收入三万余元,一家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了宋家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在临渭区阎村镇宋家村的一片菜地里,村民宋亮娃正在精心的打理着自家的菜园子,看着眼前这片绿油油的菜地,他一脸幸福与期待,说起当初为何要种菜,现年59岁的宋亮娃道出了缘由。

临渭区阎村镇宋家村村民 宋亮娃:一次车祸,四年没有劳动,一下就花了几万元呢,那个时候花了很多,思想压力很大。


原来8年前,一场车祸,让他瘫痪在家,这一躺就是4年多。家里三个儿子正值上学年龄,加上年迈多病的老母亲,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妻子身上。为了给宋亮娃治好腿,大儿子初中毕业辍学打工,妻子跟亲戚邻里到处借钱帮宋亮娃治腿。看着日夜操劳的妻儿,宋亮娃心中五味杂陈,他也多次拖着行动不便的腿到处找活打工,可处处碰壁,没人找他干活。

临渭区阎村镇宋家村村民 宋亮娃:没人要咋办啊,三个娃(要上学呢)这是个大问题。


为了不再连累家人,拖累亲戚朋友。宋亮娃开始思索,作为靠天吃饭的农民,他也没有什么特长,只会种地。而宋家村历来就有种植蔬菜的传统,这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加之又是渭南城区的后花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宋亮娃跟家里人一合计,决定以种菜来改变现状,但由于缺少资金,一时难以着手,考虑到宋亮娃家的实际情况后,村委会为他送来了一些补助资金,帮他买菜种子,就这样宋亮娃的五亩蔬菜至此就种上了,靠着勤恳能干,他家的五亩蔬菜长势喜人,去年菜成熟后为他家带来了三万元的收入,这也让宋亮娃家脱了贫。

如今的宋亮娃对于种菜自信满满。他借助扶贫政策不等不靠,勤恳能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及贫困家庭代收代销蔬菜。

宋亮娃妻子 张春娥:我现在觉得邻家那人,人家就拿上那一把把,越可怜的人我哪怕多给人几毛钱、一块钱,都拿别人的拿(收购)来、都要上,都要上的目的就是说咱那时候太艰苦了(理解他们)。


现如今,宋亮娃夫妇还积极为同村村民做蔬菜种植培训,看到宋亮娃自力更生脱贫成功,阎村镇及包联单位临渭区人社局决定树立脱贫典型,在宋家村做大蔬菜种植产业,按照绿色发展、产业扶贫的思路,村委会组织党员干部到渭北、富平、大荔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优势产业,根据本村情况,2016年村里流转土地30余亩,成立惠民双创蔬菜种植农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产业+贫困户”的模式,紧跟城区市场对绿色无公害的需求,吸纳了该村的25户贫困户加入到了蔬菜基地。

临渭区阎村镇宋家村主任 宋鹏选:把贫困户能做务的,剩余的劳力全纳入到咱蔬菜园区去做务,在给他们有一定的报酬,再就是咱25户贫困户盈利了以后进行分红。


临渭区人社局驻宋家村第一书记 赵国强:我们下一步资金到位后,准备在这个菜园首先建10到15个棚,由于现在是露天作业,咱们的效益还是没有建大棚好。目前我们只有30亩地,这30亩地规模还是有些小,我们只是作为一个试点,如果这个试点做得好的话,我们准备继续从南从北扩。


据了解,目前阎村镇主要依托产业发展和双创基地解决就业形成两种模式脱贫致富奔小康。宋家村的蔬菜基地建成后,将吸纳多户贫困户就业,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助推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临渭区阎村镇武装部长 高涛:按我们的规划,在今年内进行一个全面的提升,形成一个现代农业蔬菜种植园区,随后就要开始建大棚,发展一些反季节蔬菜,反季节瓜果,同时针对市场的需求,(种植)一些时令水果,或者市场紧俏,销售价位比较好(的瓜果蔬菜),这样的话给贫困户带来的收益更可观一些。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