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临渭区官道镇新田村:投资160余万元 打造富美临渭西大门

2017-04-25 19:36:2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 石静怡(实习))新田村地处官道镇西段,地处临渭西大门,107省道、108国道穿村而过,交通非常便利。西与西安田市古镇相连,素有“渭南的丝瓜长到西安去,西安的葫芦结到渭南来”的相融情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原先脏、乱、差的沿线环境打造成了富有乡韵乡愁的风景线,展现出了西大门的新风采。

宋克俭是官道镇新田村老书记,有着三十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和主任经历的他,亲眼见证了新田村的发展变迁。作为临渭区的西大门,自2015年3月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新田村作为官道镇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开始规划建设,刚开始,由于历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传统观念,脏、乱、差成为该村的代名词。

官道镇新田村村民 乔江生:过去的垃圾成堆人就没法过, 有臭气确实没办法

环境卫生的治理并不是一件简单地事情,面对复杂的农村环境以及村民的传统观念,老书记宋克俭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官道镇新田村党支部书记 宋克俭:当时我听了以后也很头疼,头疼的原因一个门前的三堆也很多,厕所了,搭得彩钢瓦房了,这确实困难些, 一看(群众)这觉悟低,你给我这赔钱。

为了早日清理干净群众门前的“三堆”、拆除完群众门前的厕所,他跑前跑后组织村组干部、党员逐户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

官道镇新田村党支部书记 宋克俭:我和村上这两委加上三委,现在三委班子齐齐走户,哪有干扰给人家说、给人家做工作,赔了一部分钱, 钱不多,群众还是谅解的。

通过实际行动对群众进行言传身教,从思想上让群众牢固树立了环境卫生保护意识,经过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劳动,扩大了影响,引导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建立起了良好的长效保洁机制,使农村环境卫生有人扫、有人管,达到了长期干净、整洁的目的。

官道镇新田村党支部书记 宋克俭:经常有人一大早八点、下午六点,一天两次(打扫), 这属于环线,公路段也派人打扫,但是我们尽到我们的责任,天天就是两人专业搞这的, 给人家打扫卫生每天,两家一个垃圾桶,倒到垃圾桶以后,他拿车给一拉,专门有垃圾坑。

官道镇新田村村民 乔海水:你到村道上看再也没有过去乱七八糟的脏物,没有那现象了。

2016年,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守住了农村风貌,突出了乡村的特色和亮点,西大门景观打造初见成效。据统计,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新田村共计投入资金160万元,投入人力8900人次,清理门前“三堆”465处,清运垃圾1600余方,拆除门前厕所38个,危倒房屋16间,硬化道路1260余米,修建排水沟2400余米,绘制文化墙21幅,墙体立面改造89处,铺设透水砖26000平方米,新栽树木5360棵,修建花栏2100米,同时对沿线排碱沟进行了清理,在两岸栽植了上有绿竹、中有侧柏、下有翠柳的绿化梯次带,使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日的生态微景观。

官道镇新田村村民 乔江生:改造这方面也很好,这房屋古代的装饰这一点上,确实是优越的很,原来住的不整齐,房屋盖的不整齐,就是土墙特别多,这个小门 ,现在安的确实可以的很。

官道镇新田村村民 乔海水:总体感受一个字好,而且确实是实实在在,办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基础设施与卫生长效机制的建立只是一方面,近年来新田村还在不断挖掘文化底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田市芯子、八仙鼓绘画栩栩如生,保留了田市古镇的原汁原味,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引导村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官道镇美丽办主任 袁方:镇上下一步对新田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设想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冬枣种植,在文化上,进一步继承和发展新田村独有的八仙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想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真正生活在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富足文化底蕴浓厚的新农村。

编辑:临渭频道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