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一镇三地” 打造“六张名片”(二)蒲城县陈庄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宣传月”活动

2022-06-24 20:03:5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确保已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等重点人群在脱贫攻坚巩固期平稳过渡,进一步提高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群众知晓率。蒲城县陈庄镇以“送政策 强帮扶 促振兴”为重点,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由镇振兴办牵头,各承担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八个一批业务站办配合,镇村两级推动,迅速掀起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宣传月”活动热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对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全镇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质量,确保已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等重点人群平稳过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6月22日,蒲城县陈庄镇在内府村举行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这次活动以“送政策 强帮扶 促振兴”为主题,组建防返贫政策宣讲团及各村宣传小分队,镇振兴办负责印发防止返贫政策宣传资料,制定政策培训讲义,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负责组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召开政策宣讲培训会,重点培训网格员工作要求及职责、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政策、“一键报贫”政策。

蒲城县陈庄镇副镇长 徐杰:这次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宣传月活动,我们组建了镇级防返贫政策宣讲团和八个一批措施宣讲团,在村级组建了由村书记、两委会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组成的村级宣传小分队,我们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镇九个村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镇上还要求宣传同志对自己监测的农户开展一次入户排查、政策宣传和包联连线,入户连线一次,实实在在地向农户全面宣传防止返贫监测与动态帮扶政策,做到排查监测全覆盖、无漏洞。

蒲城县陈庄镇 民政干部 李琦:叔,咱村上这些困难户,像谁屋里有病或者是娃上大学花费比较大,屋里收入少有这种情况的,咱就看他是不是符合这种政策,低保政策上首先户口是咱村上户口,年人均收入要低于4836块钱。还有家里的财产状况有没有商品房、小轿车,家里有没有财政工资人员,如果没有符合政策可以向镇上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 村民 村级宣传员 朱建春:低保政策都好着,反正咱根据情况我具体把这够条件的,都要叫享受上党的好政策,咱经常都要注意这些。

陈庄镇要求宣讲团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用情开展每一次政策宣讲。

蒲城县陈庄镇 民政干部 李琦:我是镇上的民政干部,负责兜底保障宣传口,现在农村有很多困难群众,民政上有最低生活保障,还有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可以利用这些政策帮助困难群众,在本次防返贫宣传活动中,我会把这些政策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让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得到救助。

陈庄镇还瞄准脱贫户及三类户,对帮扶措施情况全面梳理排查,补短板、强实效。

蒲城县陈庄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任平:咱现在虽然已经脱贫了,生活上真正还有什么困难,政府对咱(脱贫户)政策这一块还是要管的,不能说脱贫攻坚现在完了,没有人管这事了也不会的。虽然说你媳妇现在不在了,你和娃好好把咱屋里这日子过好,真正遇到啥困难可以来找政府。

杨坤荣今年56岁,和妻子两口子因为身体原因导致家庭贫困,在政府的帮助下2020年脱贫,现在的他种植了40亩的小麦还在村上干了公益性岗位。

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 村民 杨坤荣:我觉得咱镇咱村上干部到咱跟前没问题,像我这个家庭就是弱势群体,镇上人来给咱出主意干啥,给咱出谋划策,各个方面都好太了,咱也不会说话就是咱鼓些劲好好干活。

通过本次“宣传月”活动,提高了全镇人员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业务水平以及履职能力,为提高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的质量效能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贫监测和帮扶政策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蒲城县陈庄镇 副镇长 徐杰:本次宣传月活动是全省开展的一次重要的政策宣传月活动,我们将通过此次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将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切实提高咱全镇农户的政策知晓率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度,实实在在达到送政策强帮扶促振兴的目的。

下一步,蒲城县陈庄镇将继续加强防返贫监测培训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积硅步,累千里,为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