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种子工作站:示范展示小麦新品种 发掘增产潜力 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5月19日-5月20日,渭南市种子工作站组织十个县市区种子站站长、业务骨干,对全市六个县市区10个小麦新品种展示点进行观摩交流,促进我市农作物新品种的更新换代,发掘增产潜力,以种业振兴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渭南市种业发展项目小麦新品种示范展示区富平点,核心品种展示区100亩,展示品种20个,参试品种为当地主栽品种和部分新优品种,目前这些品种长势良好,综合性能特点明显,为后期富平县小麦品种的合理布局提供了理论依据。随后,观摩团一行又来到了蒲城县示范观摩点,作为全国优质商品粮基地县、也是全省仅有的两个粮食现代产业园之一,蒲城县此次承担试验示范品种52个,试验田占地130亩,试验品种18个、示范品种30个、特色品种四个,目前在农作物的试验示范方面蒲城县走在前列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蒲城县种子工作站 站长 王利锋:通过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于蒲城县种植的优质高产抗病性比较好的品种,通过近几年的试验示范,给老百姓推出了玉米8个主推品种,15个搭配品种,小麦6个主推品种,12个搭配品种,通过良种良法配套,每年粮食增产可以达到7%以上,可以给老百姓增收达到一亿元。

目前,全市推广的有西农511、新麦45、西农509、西农805、西麦158、渭麦9号等优质小麦品种,这些品种在增产潜力、品质、抗逆性等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为全市的小麦高产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我市参与示范展示的小麦新品种191个,涵盖了弱筋品种、强筋品种、中筋品种、特种小麦,总展示面积达990亩。去年由于秋淋天气影响小麦播期推迟了20多天,前期小麦苗情弱,通过我市农业部门“科技壮苗百日行动”的开展,促弱转壮效果明显,今年小麦后期长势良好,亩穗数40万,预计小麦产量高于去年。要提高粮食单产、优化品质,除了及时的促进苗情向好发展,通过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发掘品种的增产潜力,也是保障我市粮食丰产的必要环节,而此次的观摩也正是在小麦乳熟期全面直观的了解新品种小麦特征特性,为我市小麦的合理布局提供依据。

渭南市农作物区域试验站 负责人 蔺晓伟:因为现在正是小麦的乳熟期,是小麦特征特性重要的典型的表现时期,所以说这个时间观摩对品种的特征特性、丰产潜力、抗病性、抗虫性、抗逆性能够进一步认识,对渭南地区不同生态区的品种布局能起到一定的理论依据,能加快渭南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步伐,对主推品种的引领能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此次观摩学习交流,让各县市区种子站工作人员对今后小麦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展示推广也是有了一定的规划,如何把优良品种从试验环节推广到田间地头,如何选择出更适合我市推广种植的粮食增产品种,我市种子工作也是制订了发展方向,为全市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品种支撑,为实现粮食生产丰产丰收提供品种保障。

渭南市农作物区域试验站 负责人 蔺晓伟:秋季除了正常的试验种植之外,对玉米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展示品种加大引种数量,在选好小麦新品种的同时还要选好玉米新品种,为渭南农业生产做出种业人的贡献,做好种业工作保证粮食安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