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华山镇:三强化全力备战“三夏”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

2022-05-23 20:04:1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朱亮娜 通讯员:卫琳)为贯彻落实华阴市委、市政府“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总体部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保护大气生态环境,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5月23日上午,华阴市华山镇召开“三夏”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安排部署会。

强化宣传动员、舆论引导到位。华山镇充分利用横幅、宣传单、微信、宣传车LED屏等宣传形式,在全镇广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每村要悬挂横幅5条以上,每天广播早中晚各宣传1小时,秸秆禁烧通告张贴到每条巷道,明白卡承诺书发放到每户群众家中。在全镇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防控氛围,多方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全方位抓实“三夏”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誓打一场全民参与的秸秆禁烧工作攻坚战。

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华山镇要求各村按照“属地管理、源头管控”的原则,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建立由10-20人组成的防火队,昼夜开展巡查,确保“零火点”。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镇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户,每一个地块都有包联责任人,都有防火巡查员的禁烧包联责任制,及时打击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要突出大户管控,镇级与各村种植规模在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各村要与种植规模2亩以上的种植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确保“三夏”期间农田、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等重要地段“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强化督查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华山镇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巡查小组,依据卫星遥感发现、市级及以上督查通报、新闻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属实、镇巡查组发现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村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镇、村干部将按照《华山镇秸秆禁烧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我镇“三夏”期间秸秆禁烧实现“不冒一股烟、不着一点火,卫星监测零火点”。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