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庄头镇:四项机制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罗娜 通讯员:段旭恒)今年以来,澄城县庄头镇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效果和质量,探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四项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机制。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把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以全镇24个行政村的“两委”办公室为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挥部和阵地,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台账,指导服务全村高标准开展工作,鼓励党员主动申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岗,亮身份、兑承诺、明职责、做表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教育引导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宽视角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引导力度,在全镇上下营造起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突出重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意义的宣传,着重宣讲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二是明确责任,明确各村支部书记是教育引导直接责任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认可。三是创新形式,通过开设专栏、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大容量宣传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态势、经验和成效。

网格化管理机制。各村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村“两委”成员并划分责任区,在街、巷道醒目位置悬挂“责任制牌”,督促引导群众自觉落实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争创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

督查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长效机制,通过采取“周督查、月考核、季初评、半年考、年总评”方式,督促各村党支部对照目标、建立台账、制定计划、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同时,庄头镇公共事务办联合镇党政办、镇纪委办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巡查组,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并将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