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兴镇:重阳节评优树模 孝道文化氛围浓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九九重阳节,蒲城县兴镇举办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暨兴镇敬老院运营典礼活动,现场评优树模对优秀进行表彰,让重阳节过的很有“温度”。

何思明一直在西安做生意,听说镇里要搞重阳节活动,他早早就来到现场,因为今天他要现场演唱一首歌曲。

蒲城县兴镇曹家村 村民 何思明:我今天带来一首《阿爸阿妈》。今天是重阳节,我特别想念我的父母,所以想把这首歌带给全天下的父母,我祝愿全天下的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祝福我在天堂的父母安康。

何思明代表曹家村献歌一曲,其他村(社区)一样也都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达对老人们重阳节的祝福,小品《婆婆也是妈》体现了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歌曲《母亲》、《老父亲》则展现了亲情的可贵,现场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气氛热烈。活动中对兴镇一年来涌现出的好公婆、好媳妇、兴镇孝子、最美家庭进行了现场表彰,良村的陈腊玲就获得了好媳妇的荣誉称号。

蒲城县兴镇良村 村民 陈腊玲: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你现在不给孩子做榜样,到时候你老的时候该怎么样办呢?你要考虑到那个情况,我主要把家里该干的一弄,丈夫在外就是挣好钱,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他比较辛苦一点,我主要把公公服侍好就行。

蒲城县兴镇良村 党支部书记 张彩玲:她公公今年八十岁了,卧床有十来年了,她婆婆又去世早,公公得病十来年不能自理,拉到床上她不嫌脏,就自己拿手洗,给公公一天端饭喂饭,她真是做了一个好媳妇,给村里做了一个好榜样,值得我们大家骄傲。

我们看到好媳妇陈腊玲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料理家里,没有任何怨言,因为她觉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了,传承需要以身作则。70岁的李长江获得的是兴镇孝子荣誉称号,老伴也已经不在,孩子因为工作也都不在身边,他独自一人照顾卧床的老父亲却从没有懈怠过。

蒲城县兴镇余兴村 村民 李长江:我是(家里)老大,要做好表率作用,父亲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管好父母是做儿女最起码的做人标准。

蒲城县兴镇田村 村民 任都建:孝顺你自己的老人,把对待你儿子你孙子的一半或者三分一,孝敬老人就够了,家庭就和睦了,社会就和谐了。

蒲城县兴镇 人大主席 马斌:兴镇在本次“好公婆、好媳妇、兴镇孝子、最美家庭”的评选中,涌现出一批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的先进典型,他们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能量,大大的加快了我镇构建和谐社会、培育精神文明风尚的进程,为引领全镇形成良好风尚,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能。

近年来,兴镇养老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养老模式逐步拓展,服务内容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满足,活动现场兴镇敬老院正式挂牌成立,开始运行。兴镇敬老院的建设运营,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生活场所,让年轻人在外专心务工没有后顾之忧,也是兴镇“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打造“一阵三地”的具体体现,是关系民生建设的重要举措。

蒲城县兴镇 人大主席 马斌: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持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竭尽全力支持敬老院养老服务事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今后,兴镇党委、政府在加快产业转型,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将持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确保老年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