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桑树坪镇:崖岔村学党史办实事 便民服务践初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 通讯员:李静)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韩城市桑树坪镇崖岔村主动作为,以便民服务为主题,积极探索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坚持聚焦“民事、民需、民忧”,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民事“管到位”。在“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基础上,整合治保主任、党员、网格员力量,及时调处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定期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等培训惠农政策、农技知识等,提升服务意识。明确1名村干部、设置1名专职代办员,每天轮流值班,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工作。四组村民杨春芝,家庭困难,村干部积极帮助申请低保。后又与水草塔亲属因宅基地问题产生纠纷,村干部多次协调,不厌其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一步步化解矛盾。坐着轮椅的杨春芝,亲自到村委会送“情暖人心 服务于民”锦旗一面,感谢村干部的为民之心。

民忧“解到位”。开展新一届村干部“进村访户”行动,党支部书记带头“亮身份、比奉献、解民忧”,收集民情信息,主动认领群众“急难愁盼”清单,解决群众烦心事3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五组老人孙武贤脚有疾患,经常流脓,党员干部轮流帮他清洗。银行需要本人亲自办理相关手续,村干部二话不说,车接车送,载他到目的地。五组群众李运峰,身患重病在“水滴筹”求助,村“两委”得知后,立刻发动党员干部主动捐款,帮助其渡过难关。一组群众杨娟芳、三组许汉文都在急需用钱时获得村干部的救助。另外,群众反映的部分路段垃圾出现反弹、堆煤导致的扬尘等6个问题都已得到妥善解决。

民需“帮到位”。坚持将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帮办代办服务的基础落脚点,重点围绕便民生活温馨服务、证件手续“代办”服务、党团关系办理服务、红白事全面服务、志愿队伍温暖服务、惠民政策解答服务等,明确代办事项,由代办员代替群众跑路,实现“一揽子代办、一条龙服务”。“现在,好多事情只要去镇上盖个公章,其他的手续或者在村里,或者党员干部、网格员就帮着给办理了。”村干部孙艳维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一桩桩、一件件事情的背后,是党史学习教育力量的渗透,是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崖岔村共受理群众事件200余件,其中帮办代办服务60余次,办结率100%,处理矛盾纠纷30余起,受惠群众达800余人,打通了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实现新一届村干部形象、工作作风两个转变,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