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服务“全程托管”模式 让旱地小麦增产增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6-11 21:38:44

目前正是我市小麦收割的高峰期,6月8日,在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的前进村,绿盛农服托管的旱地小麦也是进行了一场实收测产现场会,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田地里麦穗层层叠叠,风吹麦浪,一片金黄,前来围观的村民纷纷走进麦田,查看今年托管小麦的长势情况。

村民:看,整齐的很,杂草很少,没有的,基本就是这,穗子齐的。再人家是测土配方在这上呢,所以说现在这种地必须就要有走向科学化的管理,老一套是不行了种地。

村民:今年这庄稼看起也丰收了,也很好,大家也很有希望。

据了解,去年九月,前进村村民积极参与创办了合阳瑞禾生态农业合作社,采用村民土地流转入股,保底分红,村民劳动力入股、企业化管理等方式将900亩土地全程托管给绿盛农服来种植旱地小麦。

村民:没有流转之前满种的树,种的树这几年也防沙呢,也没有啥收入,一年防沙呢,满闲下来了,就往外打工去了,挣不下钱,这土地流转我觉得是给我们农村扭转的一个好机会,所以要大力支持。去年合作社成立,我就流转了10亩地,这模式是300元保底分红,我觉得咱年龄大了,这流转,合作社扩大集体资金,这是跟着咱们大形势走,很好。

合阳瑞禾生态农业合作社 理事长 王红忠:没有托管以前,我们都是新农人,对这个农业种植小麦这一块没有专业化,都是按以前老的那种经验,但是产量上,病虫害防治上就跟不上,没有保障。经过绿盛农服以后,从这一方面,小麦这个三防上,病虫害防治上、除草上、小麦的增收上有了保障。

现场会上,通过观摩、实打实收,称重计算,村民们共同见证了绿盛农服旱地小麦全程托管田的亩产量。

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高级农艺师 刘万峰:经过咱最终面积核实,咱刚才收获的面积是4.1亩,总产是3710斤,平均到亩产上,一亩地的产量是904.88斤,还是高于咱这个往年这个的产量,往年的产量是700吧,不到800斤左右。

据了解,绿盛农服作为渭南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目前在渭南全市托管的小麦面积有27500亩。通过耕种管收等全程托管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了专业服务带来的便捷,保障了粮食安全。

绿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石宇锋:这一次我们在合阳的这个路井镇服务的这个瑞禾生态合作社,他们的这个整个是一群返乡创业的一群创业的老板来承包流转的这个土地,那么在这个合作社基础上,我们有更多的责任与重担,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呢,我们也凸显出我们服务的一个专业性以及服务的质量,那么同时呢,针对农业社会化服务这条路上,我们认为未来还是大有可为,我们绿盛农服也一定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为提高粮食产量,提升粮食生产质量安全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们了解到,目前在我市有很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与村一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相互合作,实行全托管服务模式,全程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良种、良肥并且进行科学管理,真正实现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这样的模式将有效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同时,粮食的产量和品质也有了大的提升。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 副站长 刘庆民:农业社会化服务,将解决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一些矛盾问题,一家一户,在农业机械,在植保服务,他是很有局限性的。咱现在将把农业社会化服务这个作用无限的给它放大,无限的给它推广,这一方面是咱的各级单位政府,尤其是我这农业主管部门推崇的一项服务,今后我们将在项目支持上予以倾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