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学习播种新技术 增产增收有保障

2021-06-11 21:36:4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眼下咱们渭南大地上金色的麦浪随风波动,一派丰收的景象,近年来,提高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播种质量和产量一直是农业部门工作的重要一环,由于小麦条播技术播种质量不高,产量受影响,推广新的播种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在6月8日,由临渭区农机推广中心组织的临渭区小麦宽幅沟播示范观摩暨玉米“5335”技术培训会在故市镇召开,播种新技术观摩展示推广为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咱们一起去现场了解一下这些播种新技术。

临渭区官道镇屈家村村民王新民在2020年秋播使用了小麦宽幅沟播新技术,他对这项新技术是非常认可。

临渭区官道镇屈家村 村民  王新民:我那小麦现在一点都没有倒,看起来很好,估计亩产就在一千一二百斤,(小麦宽幅沟播技术种植)麦根不锈,它那比较分散,麦行也不倒伏,抗倒伏能力强,不倒那小麦产量肯定就高,它占的面积就宽了,小麦的分蘖性就大了,有效分蘖跟无效分蘖就不一样,因为追播以后密植太大无效分蘖就多了,这样一分散无效分蘖就少了,那产量相应的就增上去了。

与王新民师傅一样,临渭区下邽镇秦桥寨村民易六一去年秋播也是利用小麦宽幅沟播技术种植了10亩小麦,他觉得这项技术优点很突出。

临渭区下邽镇秦桥寨村 村民  易六一 :咱种了几十年庄稼,都能接受这技术,因为播幅一宽风路(就通了),没有那么多护叶抗病性强,打药干啥人都好操作,脚最起码不踩麦,这(小麦宽幅沟播技术)能行。

眼前这片400亩的小麦试验田是临渭区农技推广中心利用小麦宽幅沟播技术种植的小麦,目前已经成熟待收,经过与小麦条播技术对比测产,小麦宽幅沟播技术预测亩产在1370斤,大大超出了小麦条播461公斤每亩的产量。2020年秋播,临渭区农技推广中心围绕省农业厅提出的“一优二改双控”技术,以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为重点,在全临渭区开展小麦宽幅沟播试验示范1100余亩,辐射带动1000余亩,通过试验发现小麦宽幅沟播技术优势明显。

临渭区农技站 站长 武蓉:因为小麦条播苗带宽一般就是3—5公分,但是稍微遇到如果播种质量不高,就会出现缺苗断垄的现象,咱的(小麦宽幅沟播)苗幅宽增加到8—12公分,就意味着这一块出苗某几粒籽没有出来,然后它其他的就会出来后期分蘖以后它就会迅速把缺苗的空带就会填充起来,缺苗断垄的现象就会极大的改善,经过咱今年一年的试验和示范,在提高小麦产量增强群体的抵抗能力还有抗倒伏这块也表现出很明显的优势。

使用小麦宽幅沟播技术种植小麦在临渭区也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和示范,为今年粮食的增产丰收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渭区地尧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赵战红:从去年省上推广(小麦宽幅沟播技术)一直到现在都在使用,这几年主要是以大型家庭农场和各合作社先发展,一台机子下来一年能播种两千多亩地,确实效益好,出苗率和它的通风度、增产增量效果特别的明显,这是试验出来的地就能看来。

这次技术培训会上还给前来参会的人员介绍了玉米“5335”播种技术,那这一组数字的含义是什么,又如何提高玉米的播种质量和产量呢?

临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高级农艺师 秦焕荣:啥叫“5335”,5就是五千株,就是通过增加密度来达到玉米的高产,3主要是三层施肥,分次施肥,通过施用缓控施肥达到一次施肥分三层进行施进行利用,达到高产的一个目的,再一个3就是深松30公分,因为一深的话提高植株吸收水肥的能力,再一个5就是五道工序,就是它这个播种机通过深松、施肥、播种、(覆土)、镇压这几道工序一次完成就完成了玉米高产的播种技术。

临渭区农技站 站长 武蓉:五连作这个机械尽量的减少这个机械在田间的作务,因为机械在田间作务太多的话会把土地压实,对咱的播种和出苗都很不利。

在技术培训会现场,大家都认真听取农业专家和农技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两项新的播种技术,现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玉米“5335”播种技术的播种机械如何播种,并且观摩了现场利用小麦宽幅沟播种植的400亩小麦,看到这些小麦的生长表现,大家都表示确实比小麦条播优势明显。临渭区积极推广这两项播种技术,也是在深入贯彻落实“藏良于地、藏良于技”战略,为今年的小麦增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临渭区农技站 站长 武蓉:通过这次会议让大家看到小麦宽幅沟播的效果,为咱秋季这个技术的示范推广打好基础,马上小麦收完就要播种玉米了,咱把玉米的“5335”机械播种技术也宣传和推广出去在今年夏播的时候也把这项技术应用起来,为咱夏粮的丰收打好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