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第十届赤水樱桃采摘节开幕 红火樱桃等您尝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三月采草莓,五月摘樱桃,这又到樱桃成熟的时候,5月12日“临渭果乡美、赤水樱桃红”临渭区第十届赤水樱桃采摘节活动就正式开幕了,走,现场瞧瞧去。

本次活动由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临渭区农业农村局、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主办,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赤水村委会、临渭区赤水大樱桃专业合作社承办。目的就是为了向社会各界展示近年来临渭区樱桃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营造赤水樱桃节日气氛,吸引广大市民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扩大临渭区樱桃知名度。

沿着赤水村部广场旁边的水泥路就来到了赤水樱桃风情园,两边分布着70多个采摘园,红艳艳的樱桃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一蓬蓬、一簇簇,如珍珠、似玛瑙,晶莹剔透、惹人垂涎,绿色的枝叶与红色的樱桃交相辉映,一片蓬勃生机。

游客:很甜很甜,果肉厚、味道很美很甜。

记者:你以前来过这个园子没?

游客:第一次。

记者:感觉不错?

游客:不错,确实是游玩采摘的好地方。

记者:这个是您采摘的吗?

游客:是的。

记者:摘了几筐子?

游客:两筐。

记者:您是今年第一次来还是?

游客:我都来过好几年了。

记者:年年成熟年年来吗?

游客:嗯,这块的樱桃甜、肉厚。

赤水村2006年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樱桃品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面积56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78%,2008年村里成立了大樱桃合作社,樱桃种植更加科学规范,品质进一步提升,主要品种有早大果,红灯、美早、萨米托、艳阳、拉宾斯。目前在赤水村的带动下向阳办樱桃栽植面积已经近千亩,那么到底如何正确的采摘樱桃呢?

临渭区向阳办赤水村 村民 高勇:樱桃选择这熟透的,又大又红。摘的时候握住这个果柄轻轻一掰它就下来了,不会伤到果子,储放时间可以长点。如果这样一揪的话这个果子不带果柄,它存放时间就比较短。

高勇种了30多亩的樱桃,从第一年樱桃开始在当地发展他就开始种植,这一发不可收拾。

临渭区向阳办赤水村 村民 高勇:种这个樱桃经济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我从原来的一两亩现在已经发展到 30多亩,为啥种这么多地,就是它能给我带来非常不错的收益能发家致富,这个一亩地保守的说就是两万块钱,从原来骑自行车到现在已经有小车了。

2015年赤水樱桃还被评为无公害产品,目前他们还注册了“恒天然”商标,并且设计了自己的包装。

临渭区向阳办赤水村 村民 高勇:平时我们这施肥施的是农家肥和有机肥,上的是这,不上大化肥,所以咱这樱桃吃起来是又大又甜。

记者:我看刚才咱们采摘的人包括你在地里摘了都不用洗随意就吃了?

临渭区向阳办赤水村村民 高勇:嗯,我们这农药打的是非常少的,可以说是绿色无公害,为啥可以说,从这一点就可以说明这是没有打药,如果打药就不会有虫咬的这个现象。所以这个摘下来就可以随便吃了。

临渭区向阳办赤水村党支部书记 张东庆我们赤水樱桃主要依靠我们赤水大樱桃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打药,药一般都是生物药,肥你看这两年我们地里都是用的滴灌,水溶肥不用大化肥,在我们地里提倡生草提高有机质,再一个在品种上,这两年我们对老的树种品种更新,这两年选用美早、俄罗斯8等一些新的品种,这些品种是目前市场上客户都比较青睐的。

听了刚才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采摘流程和如何选择樱桃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您没时间来,也别担心,村里多年一直合作的物流为保证樱桃品质也是做足了工作。

物流工作人员:赤水大樱桃,上午在枝头,下午到餐桌,最红的樱桃送给你。

在赤水村的带动下,目前临渭区已经发展大樱桃种植两千余亩,为实现群众稳定脱贫做出了很大贡献。

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 乔少华:我们东塬的三张都是近几年脱贫攻坚给老百姓建了一个产业园,再一个就是向阳办除了赤水以外其它村也有,这个是我们的开春第一果,这个上市以后,陆续我们所有的果子都慢慢上市,到今年的十一月份都有果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