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县兴镇:因地制宜找产业 示范引领来带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19:34:58

蒲城县兴镇为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是没少想办法,多次赴外地考察发展方向,在之前的节目里我们记者就带大家去蒲城兴镇化木村看到那里以果蔬大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方向也很明确。本期节目我们的记者再次前往兴镇,不知道又会找到什么样的产业呢?

记者:大家是不是好奇,我今天到底寻找到的是什么样的好产业,往下看。

记者:今天我找到的就是春季必吃的芦笋。

芦笋是天门冬科天门冬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石刁柏的幼苗,可供蔬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叶酸、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含硒量高于一般蔬菜,目前也是消费者餐桌上备受青睐的一道绿色食材,市场前景较好。本期节目我们来到的就是蒲城县兴镇寨子村的芦笋种植基地,目前这里芦笋长势喜人,只待丰收。村子2016年以前大多村民以种植大田酥梨为主,种植模式相对单一,为更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村里没少想办法。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峰:2016年产业发展这块我们跟镇里联系,到外地考察了很多种产业,比如双孢菇、金银花,从我们这块土地性质上讲,我们这是黄土地,再我们这里水源好,我认为适合种芦笋。

到底芦笋适不适合在寨子村发展,什么样的品种适合在这里栽植,一方面村里跟镇里开始调研全国的芦笋基地寻找适合的种苗,一方面对本地土壤取样送检,最后确定在山西一家芦笋基地购进苗子进行试种。

记者:咱这芦笋应该有很多品种吧?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峰: 这品种很多,经过教授跟咱们把这土壤研究了之后,还是适合种这F-16, 这个品种适合我们这的土地生长,品质好、出苗整齐、出苗快、商品率高。

记者:我看见前面有个大姐正在采割这个芦笋。问问她这芦笋多高就够标准采割。大姐我想问下这个芦笋长到多高可以够标准采割。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村民 吴小妮:长到28到30公分,像这个就可以采割。

记者:一般咱们一天可以采几次?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村民 吴小妮:一天采两次。

记者:像这个芦笋我们怎么判断这品质是好的?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峰:品质好一个就是颜色要绿,再一个要直,你看这头要饱满,你看这都是标笋,出笋都是梯子形,这个是早上可以采,这个是下午采。

通过前年五十亩的试种效益还不错,今年村里将芦笋基地面积扩大到了120亩,今年芦笋的第一茬也陆续上市了。

记者:吴书记咱们芦笋效益怎么样,一斤能卖到多少钱?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峰:今年刚采,价格还不是很稳定,去年后季到秋季一斤在十块钱左右。

记者:销售渠道怎么样?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峰:因为我这是订单农业,就是交到山西合作社,合作社把这转运到山东的港口,一般进厂标笋收的就是二十公分左右,基本全部出口。

订单生产销路不愁,随着芦笋基地的发展为村民提供务工岗位也有十人左右,村里也将根据芦笋基地发展情况再扩大面积。

记者:吴书记 接下来产业发展你们有什么计划。

蒲城县兴镇寨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峰:我计划是以点带面,咱以集体经济收入发展起来以后,带动群众继续发展,以群众个人发展的话,效益会更好。

订单销售不愁,村里示范带动为村民树立典范,我们也希望这个产业能为寨子村迎来发展的新前景,如果大家有芦笋的需求或者有种植合作意向您可以联系寨子村的吴书记,他的电话是:1502953211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