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玫瑰萌芽期 抓好镁肥是关键

2021-04-06 18:24:5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阳光玫瑰是近几年比较火热的一个葡萄品种,较高的收购价格让果农的种植热情高涨,但是相比于其他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种植管理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为了提高果农种植阳光玫瑰的水平,3月27日,由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和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渭南葡萄研究所和广州德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绿盛农业阳光玫瑰全程管理技术培训会第一期就在临渭区下邽镇绿盛农业服务运营基地举行。

种植户采访:我们是新园,对技术一点都不懂,阳光玫瑰就是管理上严格点,今天来就是想学下施肥管理。

国内阳光玫瑰种植管理技术权威专家  黄薇 : 今天我们培训的内容主要是,葡萄开花前的一些营养、农事操作,甚至大家比较迷惑的调节剂的一些问题,还有地里面一些难判断的病虫害的一些案例。

目前气温回暖,葡萄马上进入苏醒生长的关键时期,阳光玫瑰正处于葡萄萌芽前的管理阶段,萌芽期的工作有哪些,又有哪些点比较容易被大家忽视呢?

国内阳光玫瑰种植管理技术权威专家  黄薇 :萌芽期的工作主要就是萌芽肥、萌芽水的问题,今年花序的质量以及幼果的发育,是从葡萄萌芽就开始决定的,要想后期品质好后期果子的发育好,中微量元素就要重视,硼锌钙大家都知道,但是镁是大家现在还不会重视的一个营养元素,它刚好又是对我们阳光玫瑰影响最大的一个营养元素。

那么如果镁肥缺失,到底会造成哪些问题?

国内阳光玫瑰种植管理技术权威专家  黄薇 :阳光玫瑰会在开花之前新梢生长期出现生理性缺镁的症状,如果说没有镁肥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没有花粉,就相当于没有了花药,没有了花药那它的花粉就不够,不够它的果子就不能发育成健康的果子,如果用镁肥它的花药花粉就发育比较好。如果我们再不施它还有更严重的情况,它直接没有了花药和花粉,饿着肚子它就不是发育不完全,它是直接不发育。

镁是叶绿素的合成成分之一,缺少了镁叶绿素就不能合成,而众所周知,光合作用就是绿色植物吸收光能释放氧气,而光合作用的作用部位就是叶绿体。

国内阳光玫瑰种植管理技术权威专家  黄薇 :根吸收的营养运送给叶片以后,通过叶绿体合成分解,才会累积营养,把叶片比作一个工厂,那么叶绿体就是工厂里面的一台台机器,那么镁肥就是机器的发动机。

红牛速溶唯美肥中含有镁硫锰锌等多种中微量元素,其中镁的含量占到16%以上,在逆境环境下就可以提高作物的免疫力,增强作物的抵抗力,改善缺镁土壤作物。

国内阳光玫瑰种植管理技术权威专家  黄薇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我们使用过七天之后,它的叶片就变成一个成熟的叶片,长成的一个对比,用过两次以后,包括咱们的花穗,叶片就变成一个成熟健康寿命比较长的叶片,同样也在用其它的镁肥,但是它也会有一定的差别,这个就是陕西大荔,第一年挂果的小苗的使用情况。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