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桑树坪镇:清明森林防火工作多措并举抓落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清明邻近,韩城市桑树坪镇针对辖区林区覆盖面广的实际情况,提早动员部署,多措并举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在4月1日召开的韩城市桑树坪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专题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宣传片》,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部分内容,并现场通报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了今年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切实发挥好防疫咨询服务点、重点路口卡点和文明祭祀台、集中祭祀点作用,整合有效资源,做好文明祭祀和防火教育宣传,组织群众集中祭祀,确保祭祀焚烧不进山、不入林。同时,要严格执行“人盯人”“人盯坟”和“坟头销号”制度,从根源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会上全面分析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短板弱项,对全镇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动员全镇干群齐心协力,坚决打好打赢森林防火这场硬仗。会议现场相关部门代表做了表态发言,相关责任主体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桑树坪镇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具体做的如何我们记者首先来到了窑头村,看到这里有固定的人员在值守。

韩城市桑树坪镇窑头村 调解主任 薛波:咱们村共五个组,咱们一共设置了6个祭祀点,每个组以小祭祀点为主,再有一个大祭祀点。咱们这主要是林区,比较容易产生火灾,平时上班时间是九点,巡查工作现在提前了就是七点。

窑头村有5个村民小组,林地面积有4500亩,森林覆盖率90%,针对村组森林覆盖面广的特点,按照镇里要求村里早已动员起来,防火巡查时间较平日提前两个小时并加大了巡查频次;

雷镇村有18个村民小组,林地面积有4万多亩,是桑树坪辖区森林覆盖面较大的村子,针对村民居住分散森林防火任务艰巨的实际情况,村里不仅入户宣传到位,更是想方设法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

韩城市桑树坪镇雷镇村崖底组 组长 李银斗:按照去年清明祭祀,通知大家到一块12点祭祀,祭祀完后再不分散祭祀,这样好处就是人都在一起,就没有火种,就发现不了火种。

提早动员,倡导统一集中祭祀的办法在雷镇村已经是第二年进行了。目前,桑树坪镇各村(社区)也都按照镇里的统一工作安排因地制宜展开全面工作。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的紧迫性、认清问题的严重性、认清任务的艰巨性;二、紧盯重点领域、切实做到防患未然。紧盯重点人群做好宣传引导、紧盯重点区域做好统筹安排、紧盯重点时段做好巡查防控。三、强化工作作风,切实扛起属地责任。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要严格抓好督导检查。

据了解,桑树坪镇还专门成立了常态化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各村防火责任是否落实、火源管理是否到位、问题隐患是否整改、扑火准备是否充分,对落实工作不实不力的要采取通报、约谈、重点管理等有效措施予以惩戒,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不发生森林火灾。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