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科技之春”云课堂线上线下同步指导 为果农答疑解惑

2021-03-24 18:19:4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王保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3月23日,由渭南市科协主办,蒲城县科协、蒲城县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承办的渭南市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云课堂走进蒲城县四方果业有机苹果示范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梁俊,就苹果的春季管理技术为广大苹果种植户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

眼下正值苹果春季管理的关键阶段,在蒲城县四方果业有机苹果示范园里,人头攒动,不少果农们正聚齐在一起,在农技专家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习苹果树花前复剪、花期管理及疏花疏果、果园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四个方面的内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梁俊:矮化密植栽培的话,很多果农现在的栽培模式还是过去乔化的模式,这个枝一直长放,结果因为密度比较大,所以两个枝一直都“打架”,那么我们(剪枝)尽量回缩。

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的苹果种植户李进平家里有18亩苹果园,其中2亩栽的是新品种瑞雪,今年即将挂果,但对于务了20多年苹果树的李进平来讲,在新品种瑞雪的果园管理中,仍然存在不少困惑。在市县两级科协“云课堂”技术培训的宣传下,今天他特地赶到这里,希望农技专家能给他答疑解惑。

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苹果种植户 李进平:今天我是跑了四五里路,专门到这个果园,听专家给我们讲课。

培训中,带着求知的欲望,李进平和大家一起聚精会神的聆听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梁俊讲授的每一个苹果树管理技术的细节。在现场互动环节,李进平第一个走上前去,向农技专家咨询了自己遇到的问题。

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苹果种植户 李进平:梁老师,我主要想了解瑞雪的褐斑病怎么解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梁俊:任何东西都没有十全十美的,套袋以后可能果实上会产生褐变,但是这个褐变只限于表皮,果肉都好着呢,应该说它不影响食用,但是确实不好看,因为不套袋它没有(褐变),所以我们把这种褐变定义为一种生理引起的现象。

李进平讲,通过农技专家的详细讲解,他对自家苹果园的管理有了更大的信心,而果园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也迎刃而解。李进平和现场的果农们纷纷表示,农技专家传授的技术很实在,也很实用,今后只要按照专家传授的技术要点,认真做好苹果树的果园管理,一定会丰产增收的。

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苹果种植户 李进平:通过梁老师讲了以后,我要按照梁老师说的严格去做,我有一定的信心把果园管好。

蒲城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王波:根据省市的安排,今年我们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硬措施。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我们“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分散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行,先后举办了葡萄和苹果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两场直播活动,现在的(网络)点击量已经达到17万余人次。下一步,蒲城县科协将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围绕全县主导产业,根据群众需求,统筹安排,开展系列的科普活动 ,为蒲城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科技支撑,为蒲城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白娇

初审:王保华

终审:刘忠荣

编辑: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