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一):温室大棚冬枣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02-26 19:48:00

3月下旬到4月中旬是果树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培训、指导果农做好整形修剪、花果管理及灾害防御工作的关键节点。今天我们就来听专家讲解冬枣萌芽期至花期的管理技术要点。

大荔冬枣从最开始的露地种植到冷棚、钢架棉被、温室栽培,栽培模式多样化,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了大荔人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大家也都为了提高品质努力学习管理知识。目前也是温室大棚的萌芽期,今天宋老师会从冬枣萌芽期的促花壮蕾工作和开花后如何保花保果两方面内容给大家现场讲解。

【专家介绍】

宋民斗 高级农艺师,陕西省果蔬标准化委员会专家,渭南市科普讲师团成员,大荔县第二批拔尖人才,长期从事果业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推广及果业培训工作。

温室大棚萌芽期至花期的目的:一是促花壮蕾,二是保花保果。促花壮蕾通过以下管理去实现。

一、树体管理

1、幼树按照目标树形留好枝。以2米*1米为例。干高40-45公分,留两个主枝,拉枝角度30-40度,每个主枝留10个二次枝,二次枝平均留枣股7-8个。

2、老龄树主要是检查剥口是否愈合,没愈合的用泥土涂抹然后包缠严实。

3、枣吊选留,每个枣股2个枣吊,枣吊足够的情况下不留木质化枣吊。

二、肥水管理

1、追肥时间:7-8片叶,依树相、叶相、蕾的强弱进行追肥,树势较弱,蕾不壮提倡渗灌;

2、肥料选用:高氮高磷低钾的水溶肥配合黄腐熟酸钾类冲施。

3、追肥方法:树势较弱,蕾不壮提倡渗灌,禁止大水漫灌。

4、肥料用量:一般为5-10公斤。

三、温、湿度控制

1、萌芽后至开花前:白天25-32摄氏度。夜温12-14摄氏度。湿度50-60%。

2、 花期:白天26-30摄氏度。夜温12-14摄氏度。湿度60-70%。

四、病虫害防治

1、萌芽--花期病害有:细菌性疮痂病、灰霉病;

2、萌芽--花期虫害有:枣瘿蚊、白粉虱、绿盲蝽、蓟马、蜗牛。蛞蝓等。

3、建议:棚体通风处搭建防虫网防虫飞入,挂黄板、篮板防蓟马、白粉虱枣瘿蚊等;树体缠双面胶防蜗牛、蛞蝓等;降低湿度预防灰霉病、疮痂病等;初花期喷保护性药剂也可预防灰霉病的发生。

提倡“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原则。

五、保花保果

1、喷座枣药剂时间:正常情况花开60-70%进行,花量小的要早喷。

2、喷后环剥(割),剥口保持35-40天不能愈合。

3、甲口虫严重的果园,剥后第三天。剥口涂抹药剂防虫。

近1个小时的直播,宋老师详细讲解了冬枣近期的管理技术要点。接下来,“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还会走进樱桃、葡萄、苹果、酥梨、软籽石榴、猕猴桃主导产业县市区,通过现场技术培训和云直播,为广大果农送技术,希望大家到时关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