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变课堂  专家助农强春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2-25 18:39:12

2月24日在自然和人工增雨条件下,渭南市普降小到中雨,大荔、合阳、澄城、韩城等地出现了小到大雪,全市气温迅速下降,日平均气温下降6~8℃。由于前期气温异常偏高,设施棚内作物开始旺盛生长,抵御低温能力减弱,雨雪、降温、吹风天气将对设施农业生产带来影响。春季又是果业管理的关键期,针对这一情况,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及时开设“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帮助果农做好防寒抗冻工作。

2月25日一大早,渭南市及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的专家就来到了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查看大棚冬枣生长情况,并围绕防寒抗冻和春季果园管理给大家现场讲解。

近年来,大荔冬枣产业发展迅猛,形势喜人,规模效益凸显。目前全县冬枣面积达到42万亩,其中设施冬枣40万亩,设施栽培全国第一。年产量40万吨,年产值60亿元,冬枣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现场专家从果品安全生产、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向果农们作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大家听得仔细、记得认真、问得踊跃。整个培训过程中,专家与果农面对面交流,将田间地头变成了课堂,还让更多的果农通过手机就学到了技术,满足了果农对知识的渴求。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6万人次。

通过提升果业生产技术,提高果品品牌,促进产业振兴是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开设春季果园云课堂的主要目的。此次培训通过10个专家,利用2个月时间,围绕冬枣、樱桃、葡萄、苹果、酥梨、软籽石榴、猕猴桃,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十场次的现场技术培训和云直播,预计受益群众将达达70万人次。果园春季管理是全年管理的基础工作,对发展优质、安全、高效果业,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