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14——15日全市降温大风天气相关防御工作的通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农林中心、经开区农综局:

据市气象台13日发布降温、吹风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4日下午到15日我市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吹风天气过程。15日全市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到6℃,最低气温出现在16日凌晨,中北部为-4到-2,南部-3到-1。14日午后到夜间全市大部分地方有5到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以上。当前正值春节假期,降温、大风等不良天气给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市政府分管领导就防御工作作出批示。为指导群众尽早做好防范措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种植户及时检查大棚棚室薄膜有无破损并及时加固和修补,做好棚室防风、保温工作。密切关注棚内温度变化,采取温室保温、增温措施,棚体外及时覆盖草苫,提高棚室的保温性能。温度较低时可采用暖炉升温、人工补光等辅助方法提高棚室内的温度,延长光照时间。同时可适量喷施高效叶面肥,增强植株的抗冻和抗逆性。加强棚内控湿管理,严格控制浇水量及次数,预防和减少病虫害发生。

二、加强饲养管理,准备充足的饲草料。指导养殖户做好圈舍围墙的修缮加固,配置防风防水设施设备,防止降温期间畜禽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在畜禽舍内铺上垫草,防止畜禽受冻受凉。采用供暖设施,确保仔畜雏禽幼畜栏舍有适宜的温度,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舍外放养的畜禽如牛、羊、土鸡等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应激死亡。

三、指导群众加固大田和果园周边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以免造成次生灾害。

各县(市、区)要加强各种形式的宣传,通过微信、广播、电视、明白纸等渠道广泛宣传防范应对措施和技术指导意见,提醒种植户和养殖户及早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减轻灾害损失。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调度、汇总、报送灾害信息。如遇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应急值守电话:0913-2930317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13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