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川镇:疫情防控不松懈 应急演练筑防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日,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复杂,按照韩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1月27日,韩城市芝川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提升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积累应急实战经验,检验各部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的实效。全面提升对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韩城市委常委 人武部部长 邓贤忠:我宣布韩城市芝川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现在开始。

韩城市芝川镇城北村党支部书记 樊爱国:报告指挥长,咱们村徐三强(化名)做了核实,密切接触者两名,是其父母,这段时间母亲去邻居家串门,到小卖部买东西共接触五人。

韩城市芝川镇镇长 鱼普锋:请卫生院李院长安排咱们医疗组的工作人员进户开展工作。

此次演练拟芝川镇城北村在日常排查中发现一名从河北保定自驾返乡人员徐某,随即联系卫生院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并交由韩城市疾控中心化验,韩城市应对办反馈其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芝川镇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医疗救护力量赶往城北村,对徐某实行就地隔离,等待市级转运专班安排负压救护车将其接送至市医院集中隔离点,对其初步密切接触者徐某的父母点对点接送至集中隔离点,并对徐某家中实施全方位消毒,随后组织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徐某的次密切接触者就地隔离,等待市应对办进一步指令。封锁城北村通往各个村的各个交通道路,在村委会大院对全体村民实施核酸检测采样。

韩城市芝川镇城北村党支部书记 樊爱国:通过这次演练使我们村民增强了防范意识,如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就知道如何应对。

演练结束后,各工作小组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应急事件的处置流程,全面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对突发事件做到能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及时应对、避免恐慌,促进了芝川镇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运行。

韩城市芝川镇龙亭卫生院 院长 李向林:我们收获比较大,对之前制定的一些方案进行了再梳理,对原来不太完善的地方进行了完善,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借鉴。我们将通过这次演练把获取的经验在其他各村进行推广,进一步搞好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的演练,芝川镇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工作有条不紊,充分展现镇村干部快速反应、组织协调、应急意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强化了镇防控办的应急指挥和协调能力,提高了各工作小组之间的工作协同能力,增加了全体参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筑牢了芝川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火墙”。

韩城市芝川镇镇长 鱼普锋:今天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了我们整个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在应急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我们下一步完善我们的应急预案,科学处置我们的应急相关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那么下一步我们也严格按照市上联防联控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我们芝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