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果园冬季管理现场培训会在白水召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唐蓉 通讯员:王梦莎)12月17—18日,渭南市果园冬季管理现场培训会在白水县召开。市、县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业务骨干和渭南部分企业、经济组织、果农大户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邀请到陕西省果业中心副主任周智孝和赵政阳、王雷存、张建、翟丙年四位苹果界知名专家学者。很多果农拿着本子和笔,慕名前来“取经”,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本次培训会网络同步直播,参与人数高达9万余人。

白水县副县长秦奉举致辞。周智孝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到,白水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并充分肯定了渭南果业人思想解放,勇于探索的先锋精神。他同时指出,面对现阶段苹果产业大而不强的困局,要积极优化品种结构,打破地域界限,走集约化发展之路。各级果业部门要抓好试验示范,以技术为核心,全方位为果农服务,同时要发挥好桥梁作用,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

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新会对今年果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今后果业发展思路和当前重点工作。他提到,目前渭南市水果面积发展到397.4万亩,水果总产量482.7万吨,较上年增长3.8%,实现了产销两旺。“十四五”期间,渭南果业工作要坚持“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新装备、新主体”的“五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自主研发的新优品种,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抓好新建园和老园改造工作,促进以苹果为主的果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县市区要抓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做好果园防灾减灾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高标准新建园工作。要加快以“瑞香红”“瑞雪”为主的苹果新品种新建园建设,计划今冬明春新增1.5万亩苹果新品种示范园,每县建设2-5个适度规模示范园,3-5年内,苹果新优品种示范园力争达到10万亩。他强调,渭南果业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坚决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渭南市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培训环节,陕西苹果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就新形势下苹果品种结构调整优化问题进行深入讲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翟丙年讲授了苹果园肥水管理技术要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王雷存教授在果园实地讲解果园冬管及高接换种技术;陕西省果业协会副会长张建分析了苹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产业发展效益,四位专家各有侧重,细致专业,可操作性强。

会议期间,先后参观了中国航材扶贫矮砧密植新品种示范园区、秋林合作社苹果基地、可仙有机苹果老园改造示范园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现场观摩了果园农机具展示、冻害防御演示和冬季苹果园修剪要点示范。

本次会议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参会的广大果农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与会果农和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苹果品种选择,冬季管理技术要点、难点,冻害防御等问题分享经验,答疑解惑,现场学习、探讨氛围浓厚。

冬季是果树的休眠期,也是果树积累营养、花芽分化等的黄金期,选择在此关键时期召开这场培训会,是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果园冬季管理现场培训会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抢抓农时,为来年果业增产增收奠基的必要举措,更是致力于提升渭南市果园综合管理水平,推动果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