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甘井镇:养鸭产业链条式发展 让群众增收有门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为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合阳县甘井镇因地制宜为村、社区引进养鸭项目,建立扶贫产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增收。最近,位于甘井镇的麻阳社区北京鸭养殖基地里特别忙碌,听说新的一批鸭子又出栏了,一起去看看。

记者:大家好,我现在来到了合阳县甘井镇麻阳社区北京鸭养殖基地,我身后的工作人员也正在给鸭子装框,我想问下,咱们这个鸭子今天要运到哪里?

韩城市芝川镇芝川村村民 卫龙辉:运到韩城芝阳。

记者:这个鸭子今天能运多少。

卫龙辉:一万多只。

卫龙辉是韩城市芝阳镇北京鸭生产企业雇佣的鸭子装运队队员,由于近期装卸任务繁忙,前一天晚上他就来到了麻阳社区的北京鸭养殖基地,白天来来往往,要拉走12车鸭子。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年初由甘井镇指导、麻阳社区实施,采取村企联营的模式全力打造麻阳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增加村集体收益的同时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

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 梁登昌: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在15万元左右,贫困户享受(产业)分红,我们村8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也在700元左右。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了园区的二号鸭舍,我身旁的乔师傅就是负责二号鸭舍养殖的。你好,咱平时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村民 乔旭东:主要负责鸭子喂料、喂水、日常管理。

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 梁登昌:北京鸭养殖基地我们通过三个形式,一个是土地流转,包括将一些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进来,他们有土地收入,在厂子养鸭还有固定收入,每个月收入在四千元左右。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了北京鸭养殖基地的二期项目,二期和一期的区别就在于二期每个棚都有自己的主人。

二期项目厂区管理员 白西中:我们这里有九个棚,是甘井镇的九个社区的,村民可以在里面务工,贫困户享受分红。

为了进一步助推北京鸭扶贫产业园发展,解决甘井镇辖区九个贫困村、社区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由镇里引导成立甘井镇集体经济联合社,在园区里甘井镇的九个贫困村、社区都建有对应的养殖棚舍。

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 梁登昌:每个鸭给每个村抽一块四毛钱,一个棚年出栏七茬,下来可以达到分红九万八千元,这个就解决了长期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记者:目前我们这个北京鸭一期二期已经正式投产,咱们这个后续还会不会扩大规模。

麻阳社区北京鸭基地厂长 段刚义:三期正在征地。

记者:建成以后大概能生产多少只鸭子?

段刚义:年产就是二百万来只鸭子。

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 梁登昌:三期要建立北京鸭产业链,一个是饲料厂,鸭子饲料需求量也相当大,建设鸭饼厂,鸭饼厂可以容纳二百个职工,都是女工,这就解决了当地贫困劳动力。

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产业园一期项目年出栏鸭子约90万只,产值3000万元左右。二期今年八月投产,初见成效。园区配套建设的有机肥厂已投入了运行,村里香菇厂的废渣、果园的废枝条、鸭厂的鸭粪都可以作为有机肥原料;三期项目正在规划征地中。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将从鸭子养殖、饲料种植、有机肥生产、鸭饼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大大延伸产业链条,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我们看到甘井镇北京鸭养殖基地是在逐步实现链条式发展,链条长了,群众就业机会就多了,村集体经济也进一步强大。希望这一产业早日发展壮大,为百姓增收带来更多的渠道。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