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临渭区召开

2020-11-25 19:09:3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传达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精神,交流学习综合改革经验,部署谋划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11月24日,全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临渭区召开,市供销社各领导,各县市区社主任、主管业务副主任、业务科长,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社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供销合作社作为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渭南市供销系统依托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惠农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技能培训、代理代办等服务。为入社社员有针对性地提供“菜单式”“保姆式”服务,探索出全程托管、订单式托管、互动式托管和经营性托管等服务新模式。上午,与会人员一行来到了临渭区首家合作社联合社——盛丰泰联合社进行参观,联合社理事成员为大家介绍了农事服务的各个环节服务措施办法及经验。

临渭区盛丰泰联合社 理事成员 石宇锋:我们临渭区盛丰泰联合社主要就是,为我们周边的农户,包括小麦玉米田的种植户,以及我们经济作物的种植户。提供全程以及半全程的托管服务。我们的这些服务范围,因为比较全面,包括培训,知识的培训、知识的传递,包括我们的土壤的检测,包括我们的精准的播种、精准的植保等一系列的环节方案。让我们的农户可以减少他们的综合投入,让作物以及土地的综合的产量可以得到有效提升。

近年来,渭南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位于临渭区蔺店镇的大钟寨村多年来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没有好的主导产业。2020年4月,在临渭区供销社的帮扶下,临渭区蔺店镇大钟寨村成立了“渭南富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茶菊种植、目前蔺店镇栽植茶菊132户490亩,初步形成种植、采摘、烘烤加工、包装、销售完整的产业链。

临渭区蔺店镇 镇长 杨扬:合作社成立以来,借助供销社这个平台,不断的使我们蔺店茶菊卖向全国,卖向更多的地方,特别是今年我们的价位在每斤收购在5块钱的情况下,今年已经是达到6块钱,所以这样也确实帮助了我们全社的社员,使这个菊花经济今年实现了一个更好的提升,反而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说在下一步,这个供销合作社会让我们这个平台做大做强,让我们更多的农产品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卖出去,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这样一个目标。

随后,与会人员一行又来到了临渭区交斜供销社以及临渭区故市供销社进行观摩,在基层社升级改造中,临渭区供销社按照社有资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坚持唱好供销本戏,认真谋划全系统的网点建设,坚持“土地性质不变,固定资产所有权归供销社,使用权适期租赁”的底线,按照“一社一策”,合作共赢的思路,采取多种形式来科学规划,规范运行。

临渭区供销联社 副主任  石红军:临渭区供销联社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精神,狠抓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近几年来共提升改造基层社7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7个,今后我们将扎实做好基层社的提升改造工作,全力打造为农服务的平台,更好的为临渭的经济做出供销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上,来自临渭区、蒲城县、潼关县以及白水县的供销联社分别从基层组织建设、合作社发展、为农服务能力提升、832平台运营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渭南市供销社通报全市前10个月经济指标及深化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且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供销社综合改革和年度考核工作。确立了立足乡村振兴,深化综合改革。立足开放办社,健全基层组织。立足土地托管,强化为农服务。立足网点建设,延伸服务体系。立足项目策划,做好项目建设。立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展全系统作风整顿,做好“三优化三提升”“晒比拼超”专项行动,在行业开展“最美供销人”活动,促进机关工作面貌、工作效能、纪律作风大改变、大提升,提升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推动供销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

渭南市供销社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渭南市供销系统将继续认真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努力开拓渭南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