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支书殷永丰:扎进泥土地才能长成栋梁才

2020-11-25 19:16:2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我们今天节目要认识的是一位90后的年轻党总支部书记,研究生毕业的他是2018届陕西省定向选调生,但和大多数选调生不同的是他在志愿填报时主动选择了到乡镇进行锻炼,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村民和村干部怀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村集体谋发展,最终他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是殷永丰,毕业于中国科学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2018年八月参加工作,是陕西省2018届定向选调生。现任韩城市西庄镇镇长助理,四级主任科员,兼郭庄村党总支部书记。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在村里面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干的一些工作主要是协助村支部书记干一些日常村上的工作。但到后来,在村干部换届选举回头望的时候。咱们村原来的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辞职了,就在这个紧急的时候,我被西庄镇党委任命为郭庄村党支部书记。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殷永丰:刚接到这个任命的时候,心里边还是非常忐忑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作为一个外村人,甚至是外地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大家都觉得你这个外地人来领导咱们村,能不能行,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大家觉得你这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出茅庐来村里面就担任这个一村之长,能不能把村里的事给统领起来。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 村委会副主任 程永安:当时来因为年轻我们也都看不起,就当看笑话,叫你在村里干,看你咋个能把村里干好。

为了消除大家的怀疑所以我也是在第一次开会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说,各位干部各位乡亲,我是一个外地人,是一个外省人,来到咱们这个地方,我不会怕得罪谁,也不会偏袒谁,我所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处于公平公正,我记得是在开完一次党课的时候,当天晚上,一个流动党员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她说这个书记有你在我就感觉找到组织了,我当时就非常感动。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殷永丰:为了熟悉环境也为了后边更好的开展工作,我在村里边把当天的工作忙完之后,我就抽着空闲的时间,就挨家挨户的进行走访,跟村民聊聊天,拉拉家常了解一下他们的这个生活状况,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在这样走访的过程中,逐渐的也跟村民产生一种感情。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 村民 陈保明:对我进行产业帮扶,我养猪对我进行无息贷款,孩子这一些辅助的设施都是他从残疾协会都进行了沟通进行了帮助。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 村委会副主任 程永安:村民有事转到这找他,有些小事都是找他处理,当时一一都处理了,只要是村里的事就是他的事。把村民的事都没问题(当回事)。

为了让村上更好的发展,产业振兴是关键,我到这个村的时候这个村其实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通过调研之后,我觉得以前这个建设的郭庄食品加工园区这个想法还是可以的,当时由于干部的调整各方面的原因,导致产业发展一直停止不前。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殷永丰:园区启动之初,缺钱资金,为了解决这个资金问题,一方面从镇上给咱帮忙解决20万的启动资金。另外一方面,我这块也是转变思路,通过把园区各个作坊承包给各个村民小组,这种形式来解决后续的缺少资金的问题。从而把这个整个作坊给盘活起来。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 村民 贾俊霞:永丰是自来了我这村上以后,人都是这种评价,人家给咱办实事,那最起码把我这事当事,一天就跟是她的事一样,就是什么事都往前冲。我这店办手续什么都是娃跑的弄的.…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 村民 雷会琴:家里环境没有这里好,殷书记帮我们弄的这个园区以后,很关心(我们),帮助我们销售,没事过来看看员工。

2020年也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爆发之后我正在湖北老家,因为湖北是疫区,不能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我就就地下沉到在我们当地家乡的村上担任志愿者,我也是一心牵挂着我工作的地方郭庄村的疫情防控的工作,不能回来我就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以视频的形式,每天安排和布置郭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殷永丰: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郭庄村有一位贫困户叫程信义的,在疫情期间去世了,但是因为疫情非常严重不允许这个白事进行大办,所以我就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跟这一户家人取得联系,首先安慰他们的相关情绪,同时我安排村上的干部去帮忙,最后也是获得了他们家人的一个理解,让这个白事简简单单的办理了。

据我们记者了解到,自殷永丰担当郭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两年多来,为郭庄村解决了两个组的自来水问题、修复了一条进村路、硬化了一个停车场、解决了34户天然气入户的遗留问题、调节了3户信访矛盾。启动了郭庄村的村庄规划编制,谋划郭庄村的产业发展布局,申请了一个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为村上争取到账资金80余万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现在我又成了郭庄村的包村领导,担子更重了,但是我始终坚信,春播秋实,脚踏实地,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才,年轻干部就需要在这个基层的广阔天地进行历练,才能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干部。

殷永丰为郭庄村做的这一件件一桩桩的事情,在他看来都是小事,但是在乡亲们的眼里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我们相信在殷书记的带领下,郭庄村会变得更美,群众变得更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