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山镇坡头村:有了义警队 村民很安心

2020-11-25 19:20:5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到了冬季,平安建设也到了关键时期,各地也组建了不同形式巡逻队来确保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与生产安全。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的记者就来到蒲城县尧山镇的坡头村,据说他们也成立了一支义警队,除了日常巡逻和防灾宣传之外,对于当地的外来人员详细排查和解决村民矛盾也是他们工作重点。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了坡头村,我身边这位就是坡头村义警队的成大哥,你是主要负责什么工作的?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队员 成建录:我是每一星期四轮我值班。

记者:平时咱们这块是怎么值班的?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队员 成建录:值班是每周轮流制,每个人一人一天,然后群众有啥困难都可以到我义警室来解决。

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是今年年初成立的,一共有7名成员,全部由村委会成员担任。白天安排一人值班,晚上则由除值班人员外所有人员共同巡逻。这不,在我们采访的当天就轮成建录值班。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队员 成建录:你看这就是我平常的工作日志,以及村里有啥纠纷都在这块放着呢。

在当天的工作日志上我们看到,成建录记录着对外地人员进村后的登记情况。他告诉我们,坡头村就在县城周边,如果有外来人口定居,他们就会及时登记并且上门检查。

进入冬季以来,对于村民和街道上商户的防火防盗宣传就成了义警队的工作重点。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队长 闫金仓:冬季注意一下你这个防火,天气干燥,再一个你这公路上,注意一下防盗。不敢(大意)。

对于义警队的叮嘱,大家伙也非常重视,村民丁晓红告诉我们,自从村里成立了义警队,特别是每天晚上的巡逻,让村民们都有了安全感。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村民 丁晓红:我们这个村整体民风比较淳朴,自从有了义警队以后,我们出门更放心了,孩子们出去(玩)更放心。

在义警队例行巡逻完后,闫队长还专门来到村里的托管班。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队长 闫金仓:你好,我是咱村委会义警队的,近期主要注意一下你这个冬天的防火。托管班老板:没问题,没问题。

目前坡头村的托管班师生共有近50人,闫队长说人多了就容易出现矛盾或者纠纷,所以义警队也会叮嘱他们有事就让义警队来解决。晚间他们也会重点在托管班附近进行巡逻。

蒲城县尧山镇坡头村义警队队长 闫金仓:晚上就四五个人轮着在这块,主要就是托管这块外来人口较多,平时把外来人的信息都要录到我这,登记一下最起码了解一下这块住的哪的人,以防万一随后发生纠纷小矛盾,最起码知道这个人是哪块的人。最起码要弄清他的基本信息。

闫金仓除了是义警队的队长之外,还是村委会委员之一。对于义警队的日常工作,他也会在每周进行上周总结和下周安排,义警队自成立以来,村里的不安全隐患不仅得到及时排查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也能及时得到调节。目前整个尧山镇辖区内也都统一安排部署建立有相应的冬季平安生产建设机制,尧山镇群众的平安获得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