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苹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暨中国好苹果大赛渭南赛区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21:53:50

记者:唐蓉 通讯员:王梦莎10月18日,天朗气清,硕果飘香,由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白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市苹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暨中国好苹果大赛渭南赛区总决赛在白水召开。渭南市、县果业系统相关负责人、果业企业、经济合作组织、果农大户及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在“瑞香红”苹果示范园—白水县新农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启动仪式。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新会致辞,他指出:“渭南是我省的果业大市,苹果面积200多万亩,但生产中存在品种单一,单产不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新装备、新主体的‘五新’发展思路来破解当前困局,这其中新品种是根本和前提。我们要以‘瑞雪’‘瑞阳’‘瑞香红’等适合渭北地区发展的苹果新品种为主,进一步优化、调整苹果品种和区域布局,为我市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与会者观摩、品鉴了秦月、秦阳、瑞阳、瑞雪、瑞香红等十余种综合性状良好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新品种。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苹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了渭南地区种植红富士苹果的劣势,提出了差异化发展路径,并从适栽区域、栽培方式、品种特性、发展前景、注意事项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新品种“瑞香红”。他说:“我们历经二十多年繁育出了瑞香红这个新品种,它具有果形高桩、色泽艳丽、香甜可口、极耐贮存的特点,在渭南整个苹果适生区都可以发展,并且能达到连年丰产,期待它成为红色苹果品种里的更新换代品种。”

下午,举办了渭南苹果产业发展论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原陕西省果业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郭民主、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新会、木美土里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刘镇等相关专家、企业代表、种植户代表就渭南市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瑞香红”新品种的特点、配套管理技术、发展前景及近期果品市场销售形势等进行交流探讨。

在中国好苹果大赛渭南总决赛评选现场,二十余位苹果专家从苹果的着色面积、果面光洁度、口感香味、汁液脆度四个方面对参赛的八十余个苹果样品进行现场品评打分。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渭南赛区以富平县梅家坪镇周小明、澄城县王庄镇韦绪忠为代表的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苹果新品种观摩活动是贯彻“五新”发展理念的有效举措,有助于渭南市加快苹果新品种推广应用、优化苹果种植结构,破解苹果产业发展困局,也为渭南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脱贫、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