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华阴 欢庆丰收—华阴优秀扶贫产品变“明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9月22日上午,华山脚下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振兴乡村 欢庆丰收华阴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扶贫产品推介会在华阴市华西镇孙庄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华阴六个镇办扶贫产品悉数亮相,成了当天活动最大的“明星”。

活动在丰收锣鼓中拉开序幕。中共华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曦致辞,华阴市委副书记武俊兴介绍发布了华阴市产业脱贫成果,华阴市副市长秦永亮推介了华阴甜柿产业,中共华阴市委书记、华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朱忠效宣布振兴乡村 欢庆丰收华阴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扶贫产品推介会启动。

活动以现场直播的方式通过领导推介、播放各镇办代言短片、现场邀请镇级领导、村干部代表、农民代表为产品代言等环节全面展示了华阴市近年来农业发展以及扶贫产业的成果。华阴老腔《好日子》、华西镇农民精心编排的舞蹈《采薇》、华阴迷糊剧团表演的音乐快板《精准扶贫就是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华阴农民自编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脱贫攻坚道路上丰收农民的喜悦心情。金秋九月华阴甜柿迎来丰收,为促进甜柿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活动现场华阴市农业农村局向优质甜柿产业生产基地授牌,并邀请华阴市道德模范现场品尝推介华阴甜柿产业。

华阴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辖4镇2办114个行政村,耕地面积30万亩(部队和农场约10万亩),农业人口18.08万。近年来,该市农业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稳粮、扩经、强特、增效”的总体思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粮经比例不断优化,规模以上产业基地不断凸显,设施瓜菜、甜柿子、红提葡萄、香椿、香菊、莲藕、樱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19年农业产值达到11384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764元。

华阴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566户10531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产业布局得以优化,基本形成东部塬区及南部沿山区、中部平川区、北部库区三大区域产业板块,甜柿子、香菊、红提葡萄、设施大棚和日光温室五类优势产业;种养业稳定发展,粮食年播种面积稳定在27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8万吨以上;全市猪、羊、牛存栏达3.2万头只、禽类45万羽;种养业受益户贫困户1359户,收入总金额162.58万元;特色产业发展明显,累计发展设施棚体1200余座、红提葡萄1.2万余亩、甜柿子1万余亩、香菊3000余亩,同时发展丹参1200余亩、蒲公英700余亩,建成百亩以上集中连片优质水果基地10个,建成规模以上设施基地15个。林果业受益贫困户687户,收入总金额64.33万元;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发展渭南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267家,家庭农场发展62家,渭南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6个,农产品商标注册20余个;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形成了小寨油菜花海、冯池菊花、北洛红提、葱兴香椿、万亩荷塘、南严设施园、桥营果蔬园等一批农耕体验示范点;仙峪村、司家村等一批休闲示范村。成功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目前已有200余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务工等种形式参与到乡村旅游中,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金融支持产业成效明显,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基金扶持贷款83笔4895万元。已累计发放产业脱贫贷款34笔3115万元,带动62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年增收3100元;发放企业托管贫困户贷款14笔8725万元,帮扶174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年增收3300元 ;技术服务精准有力,华阴发挥农业系统市管拔尖人才、专家讲师团、技术骨干服务队作用,对贫困群众实行“定点、定向、订单式”精准技术服务。今年已开展技术培训130余场次,培训4500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3万余份、政策资料3000余份,受益贫困群众3000余人;主体带贫能力不断增强,截止目前,我市114个行政村培育带贫主体153个,2472户贫困户纳入主体带动;电商扶贫成效显著;为群众搭建电商扶贫网点52个,实现6个镇(办)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途径,扩大农副产品销售规模,提高农民收入。截止目前,电商服务中心已举办直播销售50余场次,直播带货金额达110万元,上半年华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3.84亿元,位居全省第十。

本次活动由中共华阴市委、华阴市人民政府主办,华阴市农业农村局、华西镇、渭南广播电视台承办,充分展示了华阴产业脱贫成果,推介扶贫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中共华阴市委书记 华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朱忠效,中共华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曦,中共华阴市委副书记武俊兴,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建平,华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锋,华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孟海等华阴市级在家领导,华阴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道德模范、各村党支部书记、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服务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生产致富带头人和农民朋友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今天的盛会。

活动结束后,华阴市级领导,华阴市作协、美协、摄影家协会及媒体界朋友一起前往丰收华阴阳光玫瑰、甜柿和美丽乡村现场调研、采风。

来源: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