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报道(三)科技打造“富平模式” 引领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亚梁)今年8月23日至8月29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为了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渭南市科技局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系列报道。大家都知道富平的奶山羊非常有名,业界一直流传“世界奶山羊看中国,中国奶山羊看陕西,陕西奶山羊看富平”的美誉,今天咱们就一起走进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看看这些专家教授是如何利用科技,让奶山羊产业搭上快速发展的直通车。

富平县是全国“奶山羊之乡”、“中国羊乳之都”,近年来奶山羊产业发展迅速,奶山羊存栏由2013年的45万只,发展到目前70万只,奶品质量也在直线上升,光鲜的数字背后是那么一群科技工作者在默默付出。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的专家教授们,用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奶山羊的发展历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田霄鸿告诉记者,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已经建站七年时间了,主要针对柿子和奶山羊产业进行试验示范。刚来富平的时候他们发现富平奶山羊产业还存在着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低,饲养管理水平粗放,乳企抱团发展的合力没有形成等问题。他们专门针对这些问题建立示范基地,目前挂牌6个,直接指导20多个。在技术饲养,饲草种植提高奶品质量上下了很大功夫,富平红星乳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示范基地。

在渭南科技局和富平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的联合推动下,给红星乳业在高床羊舍、TMR、机械清粪、生态循环养殖等给予了大量帮助。前些年,红星饲草完全靠购买,质量也参差不齐,如今建立了适宜奶山羊规模养殖的多年生牧草示范基地,种植各类牧草385亩,在极大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奶品质量,保证了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在试验示范关键技术的同时,试验站也注重推广应用,通过直播培训、微信培训等方式宣传“奶山羊牧草饲草种植与利用技术”,培养、培训地方产业技术骨干420多名。培训农户、农场主等12000多人次。

在富平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的带动下,适度规模奶山羊养殖的比例由2013年的约10%提高到目前的25%以上;奶山羊的牧草、饲草及青贮玉米种植由2013年的约2000亩增涨到目前的3万亩以上;羊乳加工龙头企业由2013年的4家发展到6家。通过科技示范、研究推广、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等推动奶山羊规模养殖,累计增加效益约1.5亿元。接下来,试验示范站要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举行养殖技术、饲草喂养以及适度规模主题宣传,帮助养羊户快速实现技术联通,提高奶品质量。

养羊技术离不开科技的带动,在这么多专家教授的帮助下,我们相信富平的奶山羊产业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白娇

初审:王保华

终审:刘忠荣

编辑: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