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报道(二)小酥梨带动大发展 科技助推产业升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年8月23日至8月29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为了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渭南市科技局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系列报道,今天要报道的是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近几年来,蒲城酥梨可谓家喻户晓,凭借着过硬的品质以及香甜的口感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但是在这光鲜的背后有那么一群科技工作者,为蒲城的酥梨产业默默努力着,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看看科技工作者是如何将酥梨产业一步步做大做强的。

8月23号就是咱们全国科技活动周了,记者听说蒲城的酥梨试验示范站在活动周要对外开放,带着好奇心我们准备去一探究竟。

记者了解到,2018年在渭南科技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正式运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首席专家徐凌飞技术团队包括学校8个专家和地方8个技术人员对酥梨种植技术以及新品种的引进进行试验示范。

同时试验站还示范了一批新品种 ,推广了省力化栽培新模式,促进新建园高效发展,建设了一批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还开发研究了土壤改良和调理、生草覆盖、节水灌溉、黄化病矫治、病虫害生物防治等10多项技术。仅密闭园树体改造从建站前在蒲城孝东进行了3亩示范园,建站后2018-2019年改造了2万多亩,提高了梨果品质。

试验示范的生产园实施提质增效工程,示范推广密闭园改造、土壤调理等多项技术,2019年在蒲城实施2.45万亩,打造的样板示范园亩产1.1万斤,商品率95%以上,给农民朋友解决了一系列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试验站每年在梨树管理关键时期进行培训,每年培训技术骨干和果农2200人次以上。

在抓好技术的同时,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同时注重科技助推‘蒲城酥梨’品牌建设,在渭南市科技局大力支持下,不但制订2个陕西省地方标准,协助地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蒲城酥梨’;同时打造酥梨文化,协助地方建设‘中国酥梨博览馆’;助力‘蒲城酥梨’推介和品牌建设,2019年,‘蒲城酥梨’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6.78亿元,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排名第26位,梨类全国排名第2位。

我们相信在政府和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下,利用新技术和新模式研发集成,用现代科技支撑和引领梨产业发展,一定能够迅速提升“蒲城酥梨”品牌效应,促进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梨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工信融媒中心

编辑:白娇

初审:王保华

终审:刘忠荣

编辑: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