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有机”小花椒 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3-09 09:21:09

说起花椒大家都会想到韩城,随着韩城市区花椒产业的壮大和发展,椒农的种植理念也已经改变,在韩城市芝阳镇就有一个韩城市首家通过认证的有机花椒基地,据说那里产的花椒价格稳定而且还很高,那有机花椒跟一般花椒到底有多大差距呢,一起跟着记者去探访。

记者 :现在我就来到了迪庄村的孟益沟花椒合作社,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厂区里面已经打扫的很干净了,而且这些机器也已经准备就绪,这里的花椒已经进入了大量采摘的时候,那这个加工厂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正式生产呢?你好,我想问一下这个加工厂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生产了。

韩城市芝阳镇迪庄村孟益沟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 周维林:因客户的需求,今天下午就要开始加工,而且我们种的都是有机花椒,很受高端客户的欢迎。这是我们今年有机认证的证书。

记者 :现在证书我们已经看到了,那有机花椒是怎么种出来的,我们一起去地里看一下。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咱们孟益沟的千亩有机花椒园,刚来到这里我就闻到这个花椒的香味特别的浓。

韩城市芝阳镇迪庄村孟益沟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 周维林:我们是通过三年的土壤改良,还有我们用的生物有机肥,我们采用的是牛粪,羊粪,驴粪,花椒籽,秸秆粉末通过发酵来施肥。

有机食品是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的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目前迪庄村孟益沟花椒合作社的千亩有机花椒也成为了韩城市首家通过国家级认证的有机花椒基地。迪庄村的椒农们也因此提高了收入,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5800元,大伙发展有机花椒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

韩城市芝阳镇迪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孟贤:目前是从孟益沟这块首先从有机的这块发展,就好比做个试点,从施肥农药上,要改变观点,向这个有机发展。

经过了解,我们也知道目前一亩有机花椒的投资成本为1500元到2000 元,而普通花椒一亩地的投资成本则是600元到800元。那为什么两者之间的差距如此之大,椒农们还愿意去种植有机花椒呢?              

韩城市芝阳镇迪庄村村民 熊宜凤:因为人的生活观念变了,对生活的追求也变了。有机(食品)对人身体健康比较有利,所以大家都愿意买我们的有机花椒,我们的花椒销路也比较好。

熊大姐种植花椒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2015年加入孟益沟花椒合作社,随着2019年合作社种植的花椒被认证为有机花椒之后,他们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韩城市芝阳镇迪庄村村民 熊宜凤:现在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花椒,合作社给我们定的价,你像普通的花椒今年的价格最好的也就是30多块钱(一斤),而我们最好的花椒就是50多块钱(一斤)。

记者:我现在手里拿的这个就是经过加工包装的有机花椒产品,那周主任像咱这种产品都销售到哪里去了?

韩城市芝阳镇迪庄村孟益沟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 周维林:我们的产品都销售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还有西安等地。我们这包装产品共有十几种,像这个是我们包装最高端的,这一盒是400克,售价是267元。

近年来芝阳镇依托独特的地理地貌,海拔高度,土质气候等自然因素,生产出的大红袍花椒色泽红润,颗粒大而均匀,品质纯度高,深受客商和消费者喜爱。如今韩城市芝阳镇全镇的花椒面积已经达到了10万余亩,年产量1000万公斤,产值达到7个亿。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芝阳镇还将继续鼓励和扶持有机花椒种植,进一步提升花椒品质,让小花椒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来源: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