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秦东镇:多条腿走 寺角营村的“一园四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 武玲)乡村振兴各地都在发力,潼关县秦东镇各地也依托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乡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而寺角营村就因地制宜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互补,多条腿走路,让群众家门口就可以选择到理想的产业发展方向。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寺角营村黄桃种植园,这个园子的种植户是咱们寺角营村第一批种植黄桃的农户,那我们也来问一下,大叔您种了多少亩黄桃。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 刘文学:种了十三亩。

记者:觉得今年怎么样?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 刘文学:还可以,因为受了霜冻,今年基本可以收回成本。

虽然今年黄桃受了霜冻的影响但刘师傅还是很看好黄桃产业。说起从何时开始种植黄桃就得提到村里产业的发展,为了能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起初村里引进了一家生猪养殖公司,采取群众入股分红的方式运作,毕竟入股需要足够资金,只有少数人可以参与进来,什么产业可以让大多数群众都能参与而且投入相对较小,村里就四处考察最终决定发展黄桃产业。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 刘文学:它品质就是挂在树上一个月不落,再一个就是你摘下来一个月不软,可以长途运输。

大华农业总经理 郝伟:咱这块是最佳适生区,海拔是五百三左右,加上北边黄河,南边秦岭,狭长地带温差比较大, 它的糖度能达到18。

寺角营的黄桃种植不仅占据地理优势,同时他们选择的黄金桃上市在九月中旬前后刚好赶上国庆和中秋,目前前景看好。为了让黄桃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目前以公司为龙头发展为农户提供三种合作模式。一种是农户可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第二种方式是农民可将土地全权交给公司耕种,最终取得收益农户与公司三七开,第三种就是采取示范带动的模式,为农户提供技术种苗等服务。而刘文学就选择了第三种合作方式。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 刘文学:关键是销售,不管多钱主要能销售了就行。

所以有能力想挣更多收益的农户就可以选择第三种方式发展黄桃种植,目前公司+农户总共发展黄桃已经达到七百多亩。

记者:现在我来到了寺角营村的大棚园区,我看了下咱们这大棚里已经收拾的干干净净,那杨书记,咱们之前这里面种的什么啊?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党委副书记 杨雪明:之前种植了十棚吊兰西瓜,再就是十五棚香瓜,全部已经销售一空,看到里面没有什么,现在大棚这需要烤棚,把细菌烤完后下茬才能播种。

黄桃产业让村民看到致富的希望,村里的大棚园区则为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提供了便利,其中有88名贫苦户在其中务工,王三保就是其中之一。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 王三保:瓜出来放苗子,长出来往上面绑,锄草,工钱一天八十,不用出远门打工还有一份收入。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党委书记 郑平喜:大棚这块,我们一方面学了技,更重要的是咱们的贫困户群众,可以在里面打工务工,咱这几个模式不一样,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挣到钱留住人。

群众入股养殖公司分红,进入果蔬大棚学技术和务工,种植黄桃来增收益,正在发展的集体产业软籽石榴也开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寺角营的一园四产已经形成,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多种选择来增收,我们也希望这些产业能实实在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