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杯”阳光玫瑰葡萄大赛选手展播(七) 杨春玲:提高“阳光玫瑰”树势 专业团队帮我做到了!

2020-08-03 19:49:4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白娇 高彬)继续来关注“天福杯”阳光玫瑰葡萄大赛,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七号参赛选手: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的杨春玲。杨春玲过去一直种植的是红提葡萄,2018年开始尝试种植“阳光玫瑰”,去年她发现同一片园子出现了南北两边树势完全不同的情况,于是她找到了专业团队来帮忙。那么眼看“阳光玫瑰”就要进入成熟期了,她这果园有没有得到理想的改善呢?我们去瞧一瞧。

杨春玲的阳光玫瑰葡萄园在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今年,杨春玲在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的技术指导下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从此与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技术负责人刘龙华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村民 杨春玲:觉得人家管理的比较放心,人不用操那些心,你这有一次药打不好,果面不行啦啥的,这就彻底卖不成了。

杨春玲告诉记者,2016年,她就在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的指导下种红提葡萄,2018年3月才开始接触“阳光玫瑰”的种植,本想着有红提种植的经验,“阳光玫瑰”自己管应该没问题,可结果并不是她想象的那样。

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村民 杨春玲:头一年挂果少,红提那管理起来也顺了,也简单,没有想过阳光玫瑰这么复杂。

后来知道天福樱花技术服务团队在周边管理着不少“阳光玫瑰”果园,杨春玲立刻赶去参观,并和刘龙华商定为她的五亩阳光玫瑰葡萄园做技术指导。

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村民 杨春玲:我说你管理,首先给我把北边的树要管理过来,我北边的树关键是栽上啥树都是北边不行。

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 技术负责人 刘龙华:咱整天在地里看呢,(杨春玲)一说北头(果子)不行,北头肯定地高一点,南头地低一点,浇水的话,北头浇不到水。

原来造成树势弱的原因和土壤水分不足有关,如果不加区别地按照统一标准来管理,就会造成土壤养分元素不均衡,直接影响葡萄树势和品质。于是,刘龙华针对杨春玲家的园子制订了一套方案。

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 技术负责人 刘龙华:不管从施肥上,从打药上,从管理上,北边跟南边稍微有区别。

通过“天福樱花”方案的应用,当年杨春玲北边葡萄地的树势和品质就有了整体提升,这也让杨春玲对刘龙华竖起了大拇指。

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村民 杨春玲:反正对我来说,我去年跟今年肯定差多大。人家管理上的这亮度好,颗粒也长的没问题。到明年的话我觉得这两头就一样了。

这几天,杨春玲家的葡萄园来了不少“阳光玫瑰”种植户,大家都是来参观取经的。

大荔县下寨镇下寨村村民 李会民:大荔过来的,专门来参观人家这阳光玫瑰来了,不管从颗粒上,穗子上都比我这两年管的好,我这是到这儿来采取人家的经验,明年就说准备按人家这管理方法管理。

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村村民 同顺香:今年不是叫人家管了以后,肯定是大不一样,不是一点点不一样,果穗、亮度啥都可以。

看着今年杨春玲家葡萄的长势, 刘龙华对她家明年的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 技术负责人 刘龙华:明年管理跟今年管理的方法可能就不一样了,出来的果子都必须是精品,不行的果子全部剪掉,按人家现在的标准3000多斤的来,全部管成精品果。

渭南天福樱花阳光玫瑰技术服务站 官路片区负责人 辛玉玲:官路这边种葡萄的越来越多,(近几年)这块儿发展起了阳光玫瑰,但是阳光玫瑰(需要)精细化(管理),有了专业团队的指导,(种植户)种阳光玫瑰也省心、放心,对当地阳光玫瑰的品质是一个提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