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推进会在澄城县召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高彬)近日,为有效推进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工作,渭南市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推进会在澄城县交道镇交道村举行,对近期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进行了通报,对防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早防早控、做好群防群控。

7月30日下午,澄城县植保站技术人员在草地贪夜蛾普查中,发现澄城县交道镇交道村夏玉米田块有草地贪夜蛾发生,按程序立即上报到市县农业农村局。市县两级果断行动,7月31日市上在澄城县交道镇交道村召开了渭南市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推进会。当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澄城、合阳、白水、蒲城、大荔等相关县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植保站长参会,其他县市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宏义和澄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实地查看了当地草地贪夜蛾发生及危害情况。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宏义:如果我们再不防治不发现不去处置的话,它再扩繁起来,等它一次产卵一百多粒。十几天后又是大规模的危害,要毁灭咱一块农田不在话下的。它不亚于蝗虫的危害,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暴食性害虫。

会上,澄城县安排了当地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渭南市植保站农艺师陈玉环通报了全市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并提出防控技术措施。自7月6日在蒲城县龙池镇首次发现以来,截至7月31日,在蒲城、华阴、华州、经开、大荔、澄城六县区共706亩玉米地中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发现的面积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渭南市农技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 陈玉环:做好预测,咱们主要是发动各县的植保农技技术员还有广大的人民群众一起去查,主要是早发现早防控,发现以后就是要果断防控,要把这个虫子消灭在萌芽状态。

现场会上,张宏义强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全面排查,发现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有效组织专业植保服务队和广大群众及时防控,并实行排查和防控情况日报告制度,严防虫害扩散,确保全市秋粮丰收,为全省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渭南市农技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 陈玉环:加强宣传这个一是要做好技术培训主要就是草地贪夜蛾的危害状态,如何识别了,如何防治。第二个就是印发这个明白纸,然后发放的宣传册还有广播、电视、微信等网络技术,向广大农民群众普及这个草地贪夜蛾的知识,然后提高防治技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