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杯”阳光玫瑰葡萄大赛选手展播(五)王亚鸽:好技术 好经验 大家共同分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邓向博 高彬)继续来关注“天福杯”阳光玫瑰葡萄大赛,今天我们来认识五号参赛选手,来自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的王亚鸽。阳光玫瑰葡萄这两年市场反响可谓炙手可热,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大,阳光玫瑰葡萄也以其售价高、货路顺畅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种植户的青睐。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王亚鸽种植的阳光玫瑰,今年头年挂果,还没等果子成熟,前来参观的种植已经是络绎不绝。

在临渭区三张镇的一片葡萄园里,高高的葡萄架下,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缀满枝头,虽然果子还未成熟,果园里依然可以闻到葡萄的清香,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颗颗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甚是惹人喜爱,前来参观的种植户们也是赞不绝口。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李彩霞:树也旺,穗形也好,颗粒大小均匀。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张梦玲:果面看上去光滑,这就不像是头年挂果的树。

大伙口中称赞的葡萄是王亚鸽种植的,王大姐告诉我们,她从2014年开始种植户太葡萄,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三畛西组的一次参观学习,让她触动很大。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王亚鸽:参观了以后,人家(阳光玫瑰)卖60块钱一斤,咱的户太一斤卖3块钱,悬殊很大,我思想上就想改种阳光玫瑰。

看到了阳光玫瑰的发展前景,2019年,王亚鸽种植了四亩阳光玫瑰。虽然有着多年的葡萄管理经验,但是对于她来说,阳光玫瑰还是一种新事物,作务方面还得多学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了把葡萄园管理好,她经常去发展阳光玫瑰比较早的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三畛西组学习。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王亚鸽:可以说一个月最少去两次,免费去给人家打工,为了学技术。

在学习的过程中,王大姐了解到,南师村的不少阳光玫瑰种植户都是由天福樱花进行技术指导的,阳光玫瑰长势也是一年比一年好,在当地一位种植户的介绍下,王大姐也与天福樱花技术服务团队取得了联系。

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 技术负责人 刘龙华:亚鸽就跟我联系上,联系上以后,咱就塬上服务着,从去年冬剪开始,就给大家教怎么去冬剪,一直到后期管理。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王亚鸽:主要在修穗疏粒方面,施肥方面我跟着天福樱花的方案走,几乎全部跟着天福樱花。

自己外出所学的技术比较零散,而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多年来一直专注阳光玫瑰植保、技术、作务、营养方面的农技服务,有了专业团队的指导,对于王亚鸽来说,确实省了不少心,头年挂果的园子长势就很是不错。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王亚鸽:第一年挂果,我只控制到2000串,一亩地产量就是3000斤。

村民张梦玲和王大姐一样,也是去年种植的阳光玫瑰,去年前半年,葡萄树的长势就让李彩霞很是头疼。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张梦玲:我去年时候,前半年,树有点跟不上形势,树能弱一点。

了解到张梦玲的情况之后,王亚鸽经常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她也把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介绍给了张梦玲,从此,张梦玲用上了天福樱花提供的阳光玫瑰全程管理方案。

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 村民 张梦玲:跟着天福樱花肥料、药物走的时候,我的树势明显不一样了,以前的叶子是黄的,最后叶子变黑了,颜色看上去正得很,树势啥都强势得很。

在王亚鸽的带动下,去年村上种植阳光玫瑰60多亩,涉及的种植户七八户,每户的种植情况各不相同,现在大伙的园子全部托管给了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

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 技术负责人 刘龙华:从植保方面,叫他们必须按时打药,一次一次配送到位,必须按照咱们的植保方案走。疏花的时候统一进行疏花,疏穗的时候,统一进行疏穗,施肥方面,大家根据自己的园子进行施肥,一家一家的方案都不同,每个园子不一样,施肥方案就有所调整。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用了天福樱花农技服务团队提供的天福樱花方案,村上今年头年挂果园子,每亩地的产量都在3000斤以上,而且长势都不错,我们也希望大家今年都能卖个好价钱。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