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段晓荣:群众增收在心间 轻伤不愿下火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玲 高彬)近期在我们播出的系列节目《决胜时间》中,我们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第一书记,他们的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拼搏着,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顺利脱贫,让每一个群众都过上幸福的日子。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的第一书记段晓荣。

段晓荣:三排查三清零,市级交叉检查反馈问题的清单,结合咱村上的实际,咱进行研判。

当我们来到会东方村时,第一书记段晓荣正在和村干部们一起开会讨论近期的工作重点。由于会议时间比较长,我们发现段晓荣总是会用手去扶腰。了解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在2019年12月,会东方村给全村的82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化肥,由于部分贫困户年龄较大,化肥又重,段晓荣就是在和驻村干部刘安苗一起帮助乡亲们搬化肥的时候扭伤了腰。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安苗:当时我看他在那不动弹了,也动弹不了了,我说咋了,他说可能腰扭了,后来写了个请假条,我开车,把他背到我车上,慢慢的把腿放上去,在后面躺着,拉到渭南老城中医院。

在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段晓荣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在进行治疗后还叮嘱他,一定要好好休养。可是段晓荣并没有遵医嘱,而是在家休息了五天之后,就不顾腰伤匆匆赶回了村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第一书记 段晓荣:村上打电话说,村上的大葱刚好是销售的季节,葱卖不出去,我听了之后就非常着急,我一想算了,叫我赶紧第一时间到村上。

腰伤未愈就要奔赴工作岗位,家里人是百般不愿,可是段晓荣说大葱滞销,解决销售难题是乡亲们的头等大事,也是他的工作职责。段晓荣回到村里就立刻向原单位渭南市水务局的领导进行汇报并争取到了单位支持,以消费持贫的形式,帮助村里销售了5.8万余斤的大葱,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终于是暂时解决了乡亲们销售难题。段晓荣认为要保障大葱销售顺畅,除了依托客商之外,必须得寻找定点销售,他积极联系渭南祥龙宾馆寻求帮助,最终将村里的大葱作为宾馆的定点供应材料,每周运送。这样就彻底解决了村里大葱销售的难题。事情是顺利解决了,可是段晓荣的腰伤却因没有恢复好,总是复发。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安苗:腰没好就过来上班,一边上班一边恢复,反正坐的时间长了都坐不成了。

就算是这样,每周定下的走访任务,段晓荣也从来没间断过,贫困户陈恒荣与老伴年龄都70多岁了,女儿在外务工,儿子有智力障碍。这样的家庭情况让段晓荣总是放心不下。

段晓荣:现在就是说你把你身体管好了你就能管他(儿子),咱一天把咱累的,谁管娃呢。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村民陈恒荣:他来的勤的很,反正一个礼拜就能来两回,有时候忙了就是两个礼拜来一回,反正一个月来两三回,关心(我们的)身体,关心生活,吃穿,还有厕所都修了,做的完(全面)的很。

陈恒荣老人还说,这几年来,段晓荣和村里的干部给他们家重新粉刷的厨房,改造了电路。由于老房子年久失修,村里还给他们家重新盖了40平方的新房子,并且修了围墙,安上了大门。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村民 陈恒荣:比以前舒服的多了,好的多了,以前是空的,乱的,(现在)家里也安全了。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第一书记 段晓荣:走访的过程中,当时发现咱后边那个老房年久失修,老人年龄也大了,也没有能力,那就是觉着现在生活条件按说慢慢都好了,应该有更好生活居住条件了,也是咱的义务和责任,咱把党的政策送到贫困户的家里,这也是咱应该做的一个事情。他生活好了,咱心里也安心了。

现在陈恒荣老人家里除了享受危房改造、低保、养老保险、老龄补贴、残疾人补助等扶贫政策之外,还享受村里的光伏发电产业和大葱产业每年的分红共计4500元。从2018年到现在,在段晓荣和帮扶单位的争取下,每年为发展光伏产业的57户贫困户补助11.4万元,帮扶单位先后两次为村上的82户贫困户在大葱合作社入股16万元,投入支持资金5万元。并且累计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60万元,人饮项目10万元,协调村阵地建设10万元等。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会东方村原有的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经累计脱贫54户,现有的23户均为兜底保障户,今年将全部实现脱贫。

华州区赤水镇会东方村第一书记 段晓荣:在村上担任第一书记,我感觉是一份职责,也是一份责任,咱既然来了,就要把这份事情干好,用要心,用情,用力干好咱这个扶贫工作,为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帮助村上发展集体经济。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