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果、机”合体首秀 喷防技术送到家 ——渭南市召开果园机械化喷防技术推广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09:55:59

7月15日清晨,伴着一阵“轰隆隆”的机器声,果园迷雾喷药机缓缓驶进临渭区赤水村某果园,拉开了渭南市果园机械化喷防技术推广会的序幕。

本次会议由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和市果业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特邀中国农机化导报社社长刘卓、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宋超,以及咸阳、宝鸡两地农机部门领导莅临指导。市、县农业、农机、果业部门相关领导,相关企业、专业合作社、媒体记者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果园现场,整齐排列着自走式、牵引式喷雾机、除草机、开沟机、植保无人机等四大类14台农机装备,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详细介绍,并逐一开进果园现场演示,引来围观与会者的阵阵叫好声,现场不时传来“这个美!”“这个方便、省事”的感叹。

现场演示后,召开了果园机械化喷防技术培训会。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新会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全市果业机械化率远低于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果业装备相对薄弱,推广果园机械、提升果业装备水平是大势所趋。今后将努力推进农机农艺进一步融合发展,加强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加快渭南果业转型升级,为全市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张宋超副研究员从果园种植对机械化要求、果园植保机械使用现状、植保无人飞机应用等四方面讲授了果园植保机械技术装备及应用知识。刘卓社长梳理了航空、无人机技术应用历史,称赞渭南“是个神奇的地方”,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果品种类丰富,勉励渭南果业人继续努力,做大做强渭南果业。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吉峰聚力农机汽贸有限公司及渭南渭隆智能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相继上台推介本公司产品。“智能自主避障、精准仿地飞行、常温弥雾喷洒、可通过性好、操作安全便捷”等这些对新型农机器具的特点描述,让与会者得以领略农机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最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剑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市作为三秦大地的‘果盘子’,果园生产收益是我市广大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要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建立农机农艺协作合作机制;二是要增加果园机械装备供给;三是要推进果园机械化社会服务组织建设。我们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升果园生产机械化水平,为全面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全市果园机械化喷防技术推广会是我市果业、农机部门首次联合举办的会议,有利于提升果园机械化作业水平,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为我市实现农业现代化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