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贪夜蛾防控勿轻视 早查防小是关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为了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防控推进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渭南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保障秋粮生产,7月9日下午,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现场会在蒲城县龙池镇车杜村召开。今年渭南市的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如何,遇到了该怎么防控?

记者刚到现场会举办的地方,就遇到了从十多里地外赶来的李爱侠夫妻俩。他们目前种植了一百五十亩玉米,虽然自家地里还没有发生异常情况,为了防患于未然他们夫妻俩一从县植保站看到现场会信息就立马赶了过来。

蒲城县荆姚镇吴家寨村村民 李爱侠:我是从荆姚镇专门过来,看下虫害的情况。

渭南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农技中心主任、植保站站长,蒲城县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部分种粮大户代表以及农垦、军垦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上首先通报了当前渭南市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情况并提出了防治意见。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19个省1004个县发生危害,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0万亩。根据近期全国及全省虫害发生态势,结合渭南市农田环境、气象条件等因素预测,渭南市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和范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渭南市政府副市长 杨武民:我们在田野里开这个现场会足以说明这个事情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我们要通过今天这个会议要让大家知道对草地贪夜蛾这种灾害,要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置。

副市长杨武民要求,各县市区一要高度重视,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二要周密部署,强化监测预警,加密监测网点,开展全面普查;三要群防群治,科学精准防控,坚持“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防控策略,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及时发动各方力量组织开展群防群控。

为更加有效指导防控工作,活动中对部分玉米田块进行了防控现场演示。从蒲城荆姚镇赶来的李爱侠除了参加会议了解动态还是希望多长点预防识别的知识。

李爱霞丈夫 杨耀文:植保站也有大户群通知了,专门看今年草地贪夜蛾的防治。

草地贪夜蛾是去年传入我国的害虫,特点就是能吃能飞繁殖力强,如果遇到我们该如何识别和应对呢?

渭南市植保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刘艾英:怎么来辨别,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幼虫头部有个Y形,有两个明显的白线,腹部中央也有一个白线形成一个Y,然后幼虫尾部,就是倒二节这块,有典型四个正方形圆点,这两个典型特征掌握后,咱们基本就可以确定草贪。今年我们通过省农业生物研究所给它做了实验以后,提供了一个高效药剂名单,主要是甲维盐首选既胃毒、又触杀、效果好,再一个就是甲维盐复配制剂、甲维盐氟玲脲、甲维盐茚虫威,这些药都很好,还有它的相关复配制剂,还有常规的高效氯氟氰菊酯,虽然是常规制剂,但实验后效果很好,就是选高效药剂把握关键时候,再一个就是用合适药量。除了叶部之外芯部也有,芯叶着药就比较困难,但是咱们也有办法,适当增加药液量,施药不管无人机也好,还是咱们背负式也好,要放慢速度增加施药液量,这样效果就很好。

希望专家的建议对大家有所帮助,现在需要我们做的重点工作就是发挥各方力量抓紧排查,早发现早防治。如果大家遇到虫情请及时联系当地植保部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