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肖晔让困难群众用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一个教育工作者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一个个贫困家庭中求学的孩子,他竭尽全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第一书记肖晔的帮扶之路。

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第一书记肖晔:我叫肖晔,是华州区教育科学技术局的一名干部,2019年6月份,区委组织部下派我来瓜坡镇姚郝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民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刚到村里时,我就想着立即开展工作,我向村里其他干部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之后我们就打算对全村39户贫困户开始走访摸排。

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第一书记肖晔:今天咱主要就是走访一下赵二妮家庭,这个娃马上面临期末考试,咱现在准备入户走访一下。

姚郝村地处瓜坡镇东南5公里处,属于半山塬区,全村耕地面积1202亩,主要以种植花椒、核桃等干杂果为主导产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39户120人。在走访过程中,贫困户赵文化的家庭情况让肖晔感受最深。

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第一书记肖晔:当时我刚到他家时,他家家具是特别简陋,看到的是家里只有一碗白面,娃穿的衣服也很破旧。

记者:你当时看到他们家的情况,心里是不是也挺难受的。

肖晔:对,当时心里特别难受,就觉得是,在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我能不能在我的力量之内,帮助娃一下,让娃走出这个困境。

肖晔立即给原单位领导汇报了赵文化的家庭情况。华州区科教局在了解了赵文化女儿赵二妮的在校情况之后,立即就决定向赵二妮支助1000元的助学金。同时肖晔也联系了当地的新华书店和瓜坡中学给孩子资助了助学金共700元。

瓜坡镇姚郝村村民赵文化:每天回来开始学习,最不行学到十二点,特别用功,念书倒是可以。

为了更好的了解赵二妮的学习情况,肖晔还给学校老师打电话进行了咨询。

肖晔:闫老师,你好,我是肖晔,咱学校赵二妮学生在校最近学习情况怎么样?

瓜坡中学老师闫岩:可以,二妮在学校在她那年级排名一直在前十名,咱现在是让党员进行帮扶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二妮这具体是我帮扶,基本上一周把二妮叫过来,把学习和生活情况都要询问一下,有啥情况及时地给我反馈。

肖晔:再有啥问题你也可以给我说,咱俩互相(沟通),学校和村里共同对这娃进行帮助。

在肖晔向学校老师对赵二妮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的过程中,赵文化一直认真地听着。村里和学校对女儿的帮助,让他的心里也非常感动。

瓜坡镇姚郝村村民赵文化:他(肖晔)每月都到我家来一次,来问候一下,就家里这事情,照顾娃,叫娃好好念书。

赵二妮的勤学努力让肖晔感受到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改变命运的期待。在2019年肖晔也曾向华州区资助中心申请给村里考上大学的两名学生分别申请了共计1500元的路费,并且他还和包村干部一起给其中的一名大学生捐赠了400元。目前姚郝村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有12户15人,没有一位因贫辍学的学生。

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第一书记肖晔:在我们教育上,尽我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力量,能给娃帮助多少就是多少,叫娃以后在学习上方面更好的发展。

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妇联主席宋荣荣:第一书记常驻这,吃饭干啥,有时候早点都不吃,一下就到下午四点才吃第一顿饭, 对我们村里这个上学的这些贫困户娃特别的关心,很热心,给大家拉拉家常。在工作这方面,回到村委会还要跟我们这些个继续沟通,叫他的脑子更深刻一点。

华州区瓜坡镇姚郝村第一书记肖晔:我感觉我工作上还有许多不足,仍然也要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吸取别的地方的先进经验。

肖晔说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那些求学中的孩子,用知识来改变他们的命运,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