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阴市华山镇桃峪:“老杨”的“乡愁”

发布时间:2020-06-30 10:46:53

(记者:刘阳 通讯员:李俊)太阳抚摸着山岗,在通往桃峪口的这条乡间小道上,阳光撒下一路斑驳,这是华阴市华山镇康宁村一天的清晨,尽管时值盛夏,但这蓝天、这青山、这习风、这草木……却给人丝丝凉意与无限惬意。

跟随着华山镇康宁村村支书高全孝的脚步,我们沿路来到了桃峪口,自东向西,一条绵延的“青龙”横卧眼前,再往前走,一座迷彩色的小房屋便跃入眼帘,听高全孝介绍,这是为做好秦岭区域“五乱”问题整治及长效机制管理,华阴市在沿山各峪道口统一设立的看护房,同时还配有监控摄像头。他说自己不光是村里的支书,还是桃峪的村级峪长,同时兼任着网格员,每天都要沿山巡查检查,平时事情多,但也会趁着村民早晚晨练散步的时间沿着这条乡间路一道上来看看。

“老杨,好茶还有没有?讨杯水喝啊。”在看护房,我们见到了桃峪口的看护员杨光玉,这是他们之间惯常的招呼和问候。

“水当然有哩,好茶你上来也不给咱带点儿。”杨光玉打趣的回应道。和杨光玉攀谈了会儿,他告诉我们,他是村里的前任支书,现在年纪大了,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知道村里缺人,就自告奋勇来到桃峪口当看护员。

说起桃峪来,杨全孝就停不下来了。他说,从小他就长在这儿,华山脚下,绿的山、清的水……风景自然是不用说的了,桃峪里不仅有清新的空气和秀美的山川,还有山下村里乡亲们深深的情愫。不过从七八十年代开始,陆陆续续的一些采石场就开赴进来了,挖山采矿……一切就都变了。好在秦岭北麓整治,桃峪里的采石场都关停清理完了,政府也在全面进行生态恢复,相信用不了多久,青山绿水就能回来了。

“你们看,开采过的山坡和山脚都已经种上了树和草,再往下边稍微平整点儿地方,种的南瓜和金银花都快收成了。”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老杨说道。“过两天,你们再上来时带些好茶,南瓜饭给你们管饱。”

或许,对于杨全孝和村里的乡亲们而言,曾经,“乡愁”是机器的轰鸣、乱石的飞迸,你在绿水青山,我在满目疮痍;而现在,“乡愁”徜徉在彼此的依偎,你在我眼里,而我也在你身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