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促销 渭南在行动 (二)华山镇:板栗南瓜 黑果花椒 助力增收脱贫功劳大

2020-06-24 19:46:2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助农促销 渭南在行动 ”特别节目,今天我们给大家推送的是华阴市华山镇的板栗南瓜和黑果花椒,这两个产业在当地脱贫攻坚中的功劳可是很大的。

实习记者:今天我们来到了华山镇永定村的产业扶贫大棚里,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那么,最近的大棚需要管理些什么呢?

华阴市华山镇永定村 村民 孟月芳:绑南瓜芽子里 ,南瓜成熟了,不绑芽子南瓜就落了。

眼前忙碌的老人是华山镇永定村的贫困户孟月芳,老人说,六年前,儿子因为琐事离家出走了,至今没有消息,自己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家里,那些年生活过的很是艰难。

华阴市华山镇永定村 村民 孟月芳:我婆婆85岁了,我孙女十一了,五年级上学,日子很难过 ,我没有劳动能力。

孟阿姨说,因为要照顾孙女,自己就只能就近找活干,以前都是那家有活了,自己就去哪一家干活,后来,村里有了集体产业,她就来大棚这里打工,工资不错,最主要是有了一个长期的稳定收入。

华阴市华山镇永定村 村民 孟月芳:我走不开,也有娃念书,要接送娃,在这锄个草干个啥的。我在这一天是60块钱,一年分两次红,现在好的多了。

孟阿姨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生活好了,愿望也就很简单了。

华阴市华山镇永定村 村民 孟月芳:希望我娃长大,我也有盼望了。

永定村种植的板栗南瓜,因为品种选择的好,再加上日常管理科学仔细,上市以来,可是供不应求,村里采取了长短产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这下子,贫困户的收益也就有了长期的保障。

华山镇永定村包村干部 冯江斌:这个板栗南瓜,一个是比较细腻,还有一个是含糖量比较低,适合三高人群来食用,在这块来说,市场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再一个是我这块的产业结合是长短产业,在短期的就是南瓜,它就是四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上市了,在长期这一块,我育的58亩香椿苗,全部移植过来。

有了产业的保障,村民收入稳定了,心里也就踏实了,看着记者在拍这些南瓜,孟阿姨也高兴的拉起了村干部,现场为她照料的这些南瓜打起了广告。

我是华山镇永定村的贫困户孟月芳,我们村里的南瓜成熟了。

我是华山镇永定村包村干部冯江斌,我们这里南瓜口感细腻、含糖量低,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我是华山镇纪委副书记鲍艳萍,欢迎大家来华山旅游,品尝华山特色农产品。

我们为华山镇特色农产品代言。

随后,记者来到了华山镇王道一村,这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颗粒,看似是花椒,可这跟普通的花椒不一样,听村民说,这个花椒叫做黑果花椒,那么它跟其他的花椒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找个人问问。

华阴市黑果花椒种植收购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辉:这个黑果花椒这个树种是好管理,病虫少,挂果时间长,前景也非常好,经济效益也非常高,一亩地大概就是一万块钱,它主要是对心脑血管病有一个非常好的保健作用。

效益好了,贫困户种植管理的积极性也就高了,眼前正在忙碌的便是王道一村的贫困户郝雪兰,她告诉记者,因为丈夫身体不好,自己听力不行,三个孩子还要照顾,生活过得是捉襟见肘。

华阴市华山镇王道一村 村民 郝雪兰:掌柜的腰疼也干不了啥 ,三个娃负担重。

现在的郝雪兰,每天早上打扫完卫生,就来到了村里的黑果花椒种植基地里务工,离家近, 方便照顾家里,工资也不少。

华阴市华山镇王道一村 村民 郝雪兰:一天干活就是60块钱,每天都干活  比原来能强一点,一年还有分红。

据了解,王道一村的黑果花椒种植基地里,在这里常年干活的村民有二十余人,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无法外出务工而来到这里干活,每人每天都有60块钱的收入,生活也算是有了保障,近年来,华山镇围绕华山风景区,打造出旅游及产业发展新的发展模式,蒲公英,甜瓜,南瓜,金银花等一大批村产业的发展,成为了华山镇又一新的名片,不仅带动了全镇贫困户的生活逐步提高,也辐射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增收致富。

如今 华山镇的贫困户们在扶贫产业的帮扶下,收入也越来越好,我们相信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这些贫困户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