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合阳县甘井镇:西农大科技扶贫送暖温 赵家岭多种经营保增收

发布时间:2020-06-04 11:42:05

(记者:白娇 通讯员:王卫宁)位于梁山脚下的赵家岭村是合阳县甘井镇甘井社区的一个自然村。赵家岭的村民们以花椒为主要产业,市场风险、自然灾害等因素极大的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风险。

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惠燕、胡祖庆、朱汶等志愿者在赵家岭成立了合阳县嘉农绿佳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进行合作社培训和电商培训,并多次与社员们沟通探讨产业问题。在经过SOWT分析的基础上,赵教授一行为赵家岭村争取到64800元经费、通过对市场的反复考察、对赵家岭环境的分析,最后由合作社副理事长带领2位经社员为大家买回了39只波尔山羊并分发给了社员。

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们了解如何养殖山羊及发展花椒产业,次日下午,西农大的教授们到村里进行山羊养殖及生态农业培训。知道要来培训的村民们早早来到了村委会,一见到项目组专家就问起蚜虫防治难的问题,赵惠燕教授就蚜虫防治难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为村民提出了应对策略。

培训正式开始后,首先由高级农艺师吴代彦带领村民们回顾了全国及村里花椒生产历史、现状,并对市场前景进行了分析,为社员们的生态椒园提供了六大种植技术。同时详细为村民们讲解土壤肥料三增一减技术,赵家岭适宜种植中草药的种类、方法及前景。

接下来西农大教授安晓鹏在入户考察后,对刚发给农户的波尔山羊适应期和后期饲养技术进行了较详细的讲解,并对养羊空间、食料、生态三大优势进行了分析。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一起又考察了其他养殖户,并现场回答和指导村民进行实操。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赵家岭村村民的种养殖技术,为村民们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