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冯原镇:黎光村曹百定走上了种养结合的产业脱贫路

2020-06-03 11:01:5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栽花椒、务苹果、发羊财”;

“早脱贫、摘穷帽、幸福到”。

这是冯原镇黎光村十二组曹百定的两句口头禅。

曹百定全家三口人,夫妇二人已年近六旬,儿子曹敬2017年西安铁路技工学校毕业后在西安铁路局铁路工程务工。2015年,曹百定儿子曹敬考上了西安铁路技工学校,家庭教育支出加大,再加上曹百定夫妇农业生产技术不足,日渐贫困,被评为了贫困户。

脱贫攻坚以来,冯原镇镇村干部及包联帮扶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多次与其交流思想,研判增收途径。经过四支队伍深入分析研究,为他家制定了产业技术脱贫为主、就业增收为辅的帮扶脱贫方案。根据曹百定现有花椒9.5亩、苹果5亩,生产经营性收入低下的实际,动员他努力学习花椒、苹果产业管理技术,并按时参加镇村组织的产业技术培训。当帮扶干部了解到曹百定以前有养羊经验后,大家鼓励他重树养殖信心。村组干部也大力支持曹百定养殖产业,为其协调了集体土地0.5亩,用于养殖小区建设。随后,帮扶干部又为其办理了养殖产业补助。

帮扶干部对曹百定说,发展产业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提升技术,持续巩固,稳定增收。一要有科学的技术,二要有实干的精神。为此,帮扶干部专门邀请到镇兽医站技术人员为其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并叮嘱曹百定按时参加镇村组织的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如今,曹百定的苹果、花椒园树行整齐,田垄成线,管理精细;奶羊长势良好,羊舍干净整洁。儿子曹敬西安铁路技工学校毕业后也已经参加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曹百定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走上了种养结合的产业脱贫路。看着已经见效的9.5亩花椒、5亩苹果和10余只奶山羊,曹百定乐呵呵地说:“栽花椒、务苹果、发羊财;早脱贫、摘穷帽、幸福到。”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曹百定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的真帮实扶,我家迅速改变了贫困面貌,实现了全家人渴盼了多少年的致富梦。(记者:苏罗娜 通讯员:李钰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