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的樱桃更特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显辉)我们都知道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那里景美农家乐也不错,但是天留村的工作队长说还有一样东西要推荐给我们,是什么呢?跟着他去看看。

桥南镇天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唐军炜:大家好我是驻天留工作队队长唐军炜,大家都知道我们天留景色很美,但是今天我们不说景色,只说我们天留的樱桃,到底我们天留的樱桃跟别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呢,大家可以听我们村民怎么说。

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时续言我们这樱桃熟的饱满口感好,我们天留依山傍水土质好,这樱桃特别好吃。

所以今天天留的唐队长要带我们逛这里的樱桃园。唐队长介绍这里樱桃最大的优点就是自然优势,天留村位于秦岭北麓、依山傍水、土质肥沃、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大樱桃生长,生产的樱桃饱满多汁口感细腻。这个季节来到天留村玛瑙般的樱桃挂满枝头,来到农户宋小峰的园子,他正忙着采摘,送小峰说他也算村里种植樱桃最早的农户之一,改种樱桃也是为了能增加收益。

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宋小峰:当时是秦冠苹果在咱们这没有了市场,考虑转型,选择种植樱桃品种,樱桃比苹果好多了,收益是苹果的好几倍,不过就是能辛苦些,辛苦能接受。

为了更好促进产业转型,村里经过多方考察,2010年村里开始发展樱桃种植,目前从最初的200亩也发展到如今的300亩,村里约有一个半农户种植樱桃,其中有36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安小军就是其中之一,之前家里靠外出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后来因为自己和妻子生病加上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家庭经济入不敷出,2013年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种植了樱桃也开始见到收益。

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安小军:像苹果它成熟周期大半年,但是樱桃从开花到成果周期最多两个月,我爸妈年纪大了相对苹果劳动强度低的多。

安小军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现在家里分工有序,父母打理园子,他除了在园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主要负责技术学习和联系销售,今天唐队长也刚好带我们来到他家园子说销售的事情。

桥南镇天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唐军炜:小军哥,我把顺风快递已经联系好了,早上八点前发快递是八折,你自己发全款,以后走咱工作队的快递能给你打八折优惠。

桥南镇天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唐军炜:今年我们率先联系了两家快递公司,我们自己购买会员帮助群众在邮递方面节省资金。

桥南镇天留村包村干部 屈倩倩:我们镇上联系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不定期的技术指导,在生产过程中,果农遇到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们,我们积极帮忙解决。

为了做好天留樱桃产业,镇村以及工作队想办法齐发力,不定期的技术培训是为进一步提高品种,而在销售渠道方面天留樱桃已经在传统销售的基础上开始利用电商微信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推广销售并依托天留村地处天留山景区的地理优势在村子周边设置了13个采摘园,农旅融合多渠道解决群众销售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宋小峰:肯定有帮助,起码游客来了进园采摘,即使在路边卖,也有了客源。

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安小军:不像以前那么死板到处找客户到处推销,现在不用,旅游替我们做了一个活广告。

天留山依山傍水产出的樱桃您想不想尝尝呢,如果有时间在闲暇之余不妨带着家人去天留山赏美景吃农家乐采摘美味樱桃,其乐无穷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